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广东珠海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实体平台

近日,在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井岸镇坭湾村,休闲娱乐广场路边的绿道上悄悄出现了一批带有法治文化元素的宣传牌、宣传栏、里程碑和雕塑造型,路过的许多市民纷纷驻足观看。宣传牌造型别致、实用美观,内容则是今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珠海市首条以民法典为主题的“律道”。

无独有偶,斗门区位于北澳村的另一处法治文化实体平台——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公园,预计将于今年10月竣工,向市民开放。这是近年来珠海大力加强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打造法治文化实体平台的一个缩影。

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打造学法生动平台

2017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珠海市大力推进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或依托城市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全力推动建设,或在不影响现有公园景观的前提下,积极融入法治元素,为群众打造了一批走近法律、学习法律的生动平台。

自公园建设之初,市司法局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使用的原则,加强统筹指导,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全市一盘棋,避免搞主题重复,要求“一区一特色、一公园一主题”。经过三年的努力,先后建成市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11个。其中,横琴新区律道公园、唐家湾宪法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金湾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6个公园获评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并实现了海岛地区全覆盖。

横琴新区律道公园以普法宣传设施和集装箱搭建街区为外观基础,以智能化和年轻态为设计理念,将VR、AR、4D和人工智能等科技元素融入普法宣传,通过“新、奇、特”的互动项目,给群众全新的学法体验,充分表达了生活和法治的“零距离”概念。

唐家湾宪法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是全市首个也是唯一一家宪法主题法治文化公园,将现行宪法的主要条款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刻铸在法治公园各个景点,打造了宪法宣誓石、宪法史文化长廊等13处景观,实现了生态休闲和宪法宣传的相互渗透、相互映衬。

金湾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则以儿童友好社区、青少年权益保护为特色。桂山、万山等海岛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也都结合海岛特色建设,成为海岛学生和海岛群众接受法治熏陶的重要场所。

“律道”树立珠海特色法治文化品牌

“律达天下、法润人心”是珠海“律道”的建设初衷,也是珠海市创造性依托1038公里城市绿道,将法治文化建设的“律”和市民群众健身的“道”自然融合的法治文化创新品牌。

2018年8月,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市政和林业局印发《珠海市“律道”法治文化品牌建设工作方案》《珠海市“律道”建设标准》,全面铺开“律道”建设。在两年的建设周期结束后,为珠海增添了一道新颖靓丽的法治风景线。

金湾区通过“律道”项目与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点、线、面有机串联,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斗门区针对辖区农业人口多、聚集相对分散的特点,立足“五镇一街”不同的风土人情、地理环境,做到主题特色与本地特色相得益彰,借助法治之力,推动乡村振兴。2019年全省乡村振兴考核中,金湾区和斗门区在珠三角各县区排名中分别名列第二和第四名。

多方联动发挥法治文化集聚效应

种下梧桐树,引得金凤来。法治文化实体平台的搭建带动了群众的普法需求,也吸引了各方普法资源。

9月10日,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珠海市普法办、金湾区普法办共同举办“普及金融法律知识、依法维护金融权利”活动启动仪式,以金湾区主题法治文化公园为载体平台,依托公园内“法治之路”的19块展板,对《征信管理条例》《反洗钱法》等法律法规进行集中普法宣传,让人们在休闲娱乐时接受金融知识和法治文化的双重熏陶,深受市民群众好评。

未来,珠海市两级普法办将以人民需求为中心,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职能,依托法治文化实体平台,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深入挖掘珠海市丰厚的法治文化资源,形成法治文化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法治建设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越诗萱)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