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还需更多发力

1587886306944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党员干部要赢得群众的支持与信任,依靠的决不仅仅是权力,更主要靠的是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靠的是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换言之,群众工作能力的大小和强弱,也映照出各级党员干部的担当履职水平与干事创业本领。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当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迈入关键时期,社会矛盾多样多发,挑战前所未有,机遇稍纵即逝。如何深入探究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提高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是摆在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

群众工作能力是可知可感的“凝聚力”。“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进入新时代,依靠任何一位党员干部的个人力量,单枪匹马是干不了大事业的。唯有增强凝聚力才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逐梦而行的康庄大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是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才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就是群众心中的旗帜,就是群众前进的导航。群众是否有信心、有决心脱贫致富奔小康,党员干部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关键因素之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就必须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与群众的团结,珍视同百姓的感情,把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转变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的过程,以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精神力量感召和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而凝聚起复兴圆梦的强大合力。

群众工作能力是落细落实的“执行力”。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任何一项工作,无论思路再明晰、目标再明确、措施再具体,如果没有强大的执行力作保,也难以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不是会议上说一说,报告里写一写,而是要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上。共产党人最讲实事求是,人民群众最是实实在在。说百句话不如干一次活。基层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头巴脑,容不一下一丝虚假欺骗。时下,各级党员干部在抓落实上总体是自觉和到位的,但在一些地方的个别党员干部身上,制度和政策执行的“堰塞湖”现象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为此,我们必须坚持群众诉求就是“哨声”的理念,在工作中把握规律,增强预见,勇于探索,狠抓落实,让不折不扣的执行力成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

群众工作能力是念兹在兹的“亲和力”。“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党因人民而生,更因人民而兴。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迈过了一个又一个沟坎,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举目回望,时间的价值,勇于追梦、敢于奋斗的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党员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就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抓住改善和提高民生这一关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学以致用、解决问题贯穿于基层工作的始终,进而又创造性地落实到群众工作之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使群众工作的短板不短,长处更长。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党的一切工作,说到底都是群众工作。百倍用心、千倍用力,不怕想得太多,只怕做得太少!(作者:陶涛)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群众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