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黑龙江省林甸县:坚持精准施策 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人民论坛网讯(陆宽)10月20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林甸县专场。林甸县委书记晋伟,林甸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希发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林甸县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

747cd1dfcbe4824b38085fabead3a44

晋伟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林甸县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紧扣脱贫核心目标,坚持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宣战。目前,全县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稳定脱贫3563户7432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4.2%下降至2019年底的0.73%。今年2月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林甸县摘帽退出。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林甸县坚持“富脑袋”与“富口袋”并重,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工作开展富有成效。林甸县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教什么”的原则,广泛开展手工编织、肉兔养殖、电器维修、育婴月嫂、电子商务等培训,为贫困百姓送知识、送技术,提高就业技能,增强脱贫本领。

张希发说,林甸县四季青镇东方红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从“扶贫+扶志+扶智”三个维度发力,精心制作“东方红大喇叭”节目,提升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借助毗邻林甸经开区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园区宏福、伊利、乐尔等企业,组织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贫困户得到了“实惠”,自编了顺口溜:“门口务工真是好,兼顾庄稼和老小。转移就业一个人,全家上下全脱贫。”

健康扶贫同样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林甸县精准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在防止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据张希发介绍,全县因病致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62.7%,疾病成为脱贫攻坚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为此,林甸县瞄准健康扶贫突出问题和重点任务,努力构建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519.9万元,为所有贫困人口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每人每年284.8元。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