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江西赣州石城中学:把感恩当成习惯 让励志充满快乐

“人生的杠杆是精神,精神的支点是感恩,学会感恩就等于架起了做人的支点。有了感恩的思想,人才能焕发出无穷的力量。”在近日召开的江西赣州石城中学全校师生大会上,一段“感恩励志”教育寄语在该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近年来,该校坚持“把感恩当成习惯,让励志充满快乐”的德育教育理念,努力提高学生道德素养,为学生终生幸福奠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精雕细琢  营造氛围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良好的德育环境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形成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对学生的个体发展具有强烈的感染熏陶和潜移默化的作用。

走进石城中学校园,最靓丽的人文景观就是连接各教学楼的感恩励志长廊。长廊正廊四根大柱上写着“把感恩当成习惯,让励志充满快乐”“有一种快乐是励志,有一种幸福叫感恩”等宣传语。长廊内各挂感恩励志图文数十幅、感恩励志对联几十副。

从长廊往西走,“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文化设计与长廊感恩励志文化相得益彰。此外,在该校宣传栏、文化石、教学楼、科技楼、办公楼、图书馆、师生食堂、学生公寓等地方,也随处可见“感恩励志”相关名言警句。

倚坐在长廊里,学生或默对古人,静思先贤哲理;或高声吟诵,深味圣人经典。校园休闲漫步时,耳边总能听到播放的感恩励志歌曲。精雕细琢,在每一个细微之处下功夫,为该校营造了浓厚的感恩励志教育氛围。

形式多样  开展活动

感恩是一种良知,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是一种优秀的道德品质,是中华民族最朴素、最动人的道德情怀。为让广大学生认识到感恩教育的重要意义,学校通过多种形式持之以恒开展丰富多彩的“感恩励志”活动,让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感恩,在感恩中磨砺意志,在磨砺意志中养成感恩的习惯。

该校紧紧围绕“感恩共产党关怀我,感恩祖国培养我,感恩父母养育我,感恩老师教育我,感恩同学帮助我,感恩学校培养我,感恩生命拥有我,感恩家乡抚养我,感恩自然赐予我,感恩人民关爱我”等十个“感恩励志”主题,每周开展“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国旗下讲话,齐读一篇感恩文章,讲述一个红色故事,领悟一种感恩精神,观看一部感恩微电影,学唱一首感恩歌曲,做好一件感恩事情,相念一个感恩人,常行一个感恩礼”等“十个一”感恩励志活动。

与此同时,学校每学年还开展感恩励志征文、演讲比赛,组织感恩体验等活动,要求学生将“感恩”迁移到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社会、爱自然上。开展“国旗”“党旗”“家乡”“自然”在心中系列活动,让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家乡、学校名誉,争做环境卫士,课余清扫“白色垃圾”,主动关心和帮助残障人士、老年人群,以此增加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的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春华秋实  喜结硕果

“老师辛苦了,老师您先走!”这是石城中学下课时各班学生的宏亮声音。

一句“老师好!”,一个鞠躬礼,这是石城中学处处可见的温馨场面。

“自强不息,追求卓越!”这是石城中学每届高三学子的铿锵誓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自实施感恩励志教育活动以来,广大师生人人参与,共同关心,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师生。有3名教师被评为石城县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和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学校“把感恩当成习惯,让励志充满快乐”主题德育活动,还获评2019年全省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奖。

活动的开展也为学校赢得了更多的好口碑。许多家长反映,他们的孩子比以前更懂得为父母分担家庭责任了,家长们也希望学校的感恩教育活动继续开展下去。

感恩励志营造优良的教学氛围,创造优良的教学业绩。“感恩励志”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突破,成功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百年名校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感恩励志’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地去面对生活,奏响时代的和谐强音!”石城中学校长赖子吾表示。(刘华奇 朱金明 李方圆)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