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致敬人民警察使命光荣警旗飘扬

作者:余永跃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徐海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人民警察是国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守护者。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他充分肯定了人民警察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的重大贡献,着重强调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要求,为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在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在实践中用使命和担当证明,这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让象征光荣使命的警旗高高飘扬。

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是人民警察深入骨血的政治基因。

人民警察队伍自成立之日起,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进入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严守政治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党的一声号令,民警与辅警全警上岗、全员参战,无惧艰险、战于一线,全国各地的人民警察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义无反顾、冲锋陷阵,用忠诚警魂打造了党旗之下的战斗堡垒。

汛情紧急,洪水无情,人民警察闻“汛”而动,迅速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全力应对强降雨天气,奋勇投身抗洪抢险最前沿,用坚定信仰构筑了党旗之下的防汛安全墙。

无论扫黑除恶、防恐反恐,还是坚守基层、投身社区,政治性的第一属性不会变,政治建警的推进在继续,人民警察用深入骨血的绝对忠诚铸就铁一般的理想信念。

服务人民、植根人民是人民警察始终坚持的初心使命。

人民警察的“人民”二字表明了其根本宗旨和使命担当。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民警察队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基本原则,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牢牢放在第一位。

交通、治安、森林、网络、禁毒、旅游、铁路、民航……他们涵盖公共领域的各个方面,在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地方,时刻保障着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他们不惧危险,与各类违法犯罪恶势力斗争到底,坚定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疫情期间,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不分昼夜、冲锋在前,持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以生命践行使命,用初心和热血铸就守护人民的铜墙铁壁。

人民警察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他们无私奉献、殒身不恤,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警誓词“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用牢牢坚守的初心使命锻造铁一般的责任担当。

执法公正、公平正义是人民警察锻炼造就的过硬本领。

秉公执法,办事公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中关于义务和纪律的明确规定。要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不仅是人民警察的职业入门标准,更是一刻不能放松、需要不断用心打磨的本领。

新形势下,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标准化、精细化、公开化为依托,健全执法制度,更新执法理念,加强执法培训,强化执法监督,改善执法问题,促进执法公正,保障公平正义的法治生命线。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执法”的各地警察街头执法视频一度走红网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民警察的公正规范。

纪律严明、纯洁队伍是人民警察锤炼自身的重要法宝。

人民警察使命光荣、责任巨大。正因如此,人民警察不容懈怠,以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思考工作,严格落实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的新时代建警治警方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健康等各项安全的同时,不断锤炼自身能力与作风,提高自身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提升人民警察队伍的革命性、纯洁性、纪律性和专业性。

在思想理论上,人民警察队伍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毫不松懈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等各类专题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开展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在实际行动上,建章立制、完善监督,对队伍内部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漏网之鱼。

人民警察队伍始终跟随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驰而不息的勇气和守正笃实的决心不断塑造着铁一般的纪律作风。

【注:本文为武汉大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项目研究课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社会治理的挑战及其对策研究》(项目编号WZM04005)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