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北镇市“三个导向”为村“两委”换届预热升温

辽宁省北镇市积极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紧紧围绕加强换届前考核培训、排查解决换届重点问题、强化责任落实等方面下大力气,确保换届工作平稳进行。

目标导向促平稳。坚持提前谋划部署,召开全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会议,制定下发《北镇市村和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任期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北镇市村和社区“两委”及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农发、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审计领导小组和4个考核指导组,对全市223个村“两委”班子和1021名村“两委”成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和任期考核。全面了解工作状态和群众口碑,并对可能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不确定因素和矛盾摸排到位。同时,采取集中培训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针对选举工作条例、农村换届政策、换届纪律等内容,对全市村党组织书记、选派干部和农村党员约1.1万人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夯实了顺利换届基础。

问题导向攻难关。针对换届人选找寻难问题,开展农村人才发掘专项行动,成立8个工作组,逐村分析研判,挖掘出致富能手440人、退伍军人397人、有技术有管理经验的外出务工人员395人,全部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针对涉及换届村干部信访举报案件问题,分类施策、逐个击破,对于尚未调查完毕的村干部,督促各部门加大协作联动力度,在保证查实查真基础上,加速案件处理,及时销案5条查无实证案件线索,对已查实的及时提出了更换人选。针对换届重点难点不稳定村,一村一策分别制定换届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彻底解决换届的“堵点”“难点”问题。

责任导向强基础。认真落实村(社区)“两委”成员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要求,按照“一人一档、专库存放、专柜保存、专人管理”原则,明确乡镇(街道)组织委员为专职指导员,18名素质高、责任意识强的党务干部作为档案专职管理员;召开北镇市村干部档案和党员档案管理培训会,由市委组织部和市档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统一规范了档案盒和卷宗目录。严格按照档案管理标准,以换届预提名人选为重点,开展全市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大排查、大检查,对整理不规范、不及时的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完善,确保换届选举前村干部个人档案的真实性、规范性、完整性。(陈振、刘广亮)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