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直面时代 起而行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应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勉励大家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应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近日,农发行德安县支行团支部组织召开交流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迎来新的发展与挑战,履行新的职责和使命,大家表示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直面时代、拥抱挑战,在基层工作中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

起而行之,以坚定信仰为首。具体到行动上来就是,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思多想、常学常新,把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在加强理论修养基础之上。坚定政治信仰,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动摇,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不动摇,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始终站稳政治立场,筑牢信仰之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七月来势汹汹的汛情,在种种挑战面前,党带领我们勇于直面、不惧风雨,在许多方面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面对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为夺取全面胜利还需要我们付出持续努力。“雄关漫道真如铁”,只有信念与行动的彼此支撑,才能应对发展过程中复杂多变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在重重困难中迎来持久战的胜利。作为一名普通的农发行职员,要把理论学习和政治历练贯穿于工作实践中,首先分析问题要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坚定不移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常怀敬畏之心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老实做人、踏实干事,勇敢担当起时代的重任。

起而行之,以求真践悟为本。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导向,要想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奋勇直前、建功立业,就要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中,调查研究能力是谋事之基,成事之本。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在实际工作中把握先机开展研究,深入分析党情国情县情民情,才能发现真正面临的问题,及时决策部署,形成举措。在抗洪救灾攻坚战中,农发行德安县支行支持加固的共青城市浆潭联圩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关键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农发行德安县支行提前摸排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德安县支行党委书记王乔表示,面对困难矛盾,绝不能畏难苟安,尤其对民之所向、党之所求,要提振精神、知重负重、勇于干事。尤其是近年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变化孕育新机遇,我们要多方面调查、多角度研判,学习把握发展理念、产业结构、外部环境的深刻变革,从苗头倾向看发展走向,拨开迷雾、理清头绪,在实践中得出第一手材料,由表及里分析、深入细致思考,发扬首创精神,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作为青年干部,想问题、做决策,不但要依靠调研成果,更要做到心系“国之大者”。要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对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和做出的重大决策,要时常思之悟之、念兹在兹。面对复杂多变的现实情况,唯有多方考虑、科学决断才能行稳致远。要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家国情怀、专业素养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服务“三农”需求,为打开振兴乡村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起而行之,以实干担当为要。没有理念信仰,就没有前行的方向;没有调查研究,就无法决策统筹,但解决实际问题绝不能坐而论道,空谈误国。“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与行是不可分割的。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靠的正是“咬定青山不放松”,正是落实落细、实干苦干的意志作风。“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干事业第一要义是实干担当。面对问题学会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苦学金融专业知识,在应急处突中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长才干、铸筋骨,在实践锻炼中不断夯实本领,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作为农发行的基层员工,更作为一名青年团员,一定保持越有艰险越向前的干劲和毅力,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在落实和执行上要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精神,保证在行动上零偏差、服从上无落差,把功夫下在平时,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经受磨练、不断完善自身,把干事热情和责任意识注入实际行动中,把奋斗目标和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农发行德安县支行 林欣)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