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北十堰:“火焰蓝”闪耀在脱贫攻坚一线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秦巴山区扶贫战场上充满着“火焰蓝”决战贫困的热情。10月17日上午,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湖北省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扶贫工作组联合市规划局扶贫工作组在对口帮扶村——郧阳区龙潭沟村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专题内容,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意志。

“我们要将精准扶贫工作当做一场攻坚战来打,而且是一场必须胜利的攻坚战。”铿锵的话语余音绕梁,激励鼓舞着消防指战员们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贫困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扶精准”的工作方针,扛着水枪的肩上,又毅然扛起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重担。扶贫路上,一抹抹“火焰蓝”格外耀眼。

“我们抓扶贫,不能单单从帮扶角度出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几年间,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尹新鹏深入龙潭沟村数十次,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情况,坚持从根本入手,提出既要解决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又要通过整村推进,促进巩固提升,防止贫困户再度返贫。

2014年至今,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已累计投入资金65余万元,帮助龙潭沟村修建水塘、修缮道路、改善危旧房屋,为建设茶园、香菇基地、养牛场等发家致富产业投入资金,通过对口帮扶和当地干群的共同努力,龙潭沟村面貌日新月异,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特色种植业、养殖业不断壮大,家家户户掀起发展养殖业、种植业的热潮。

自从市消防救援支队包联以后,村支部书记董久波每天都感受着变化,“贫困户也有了盼头,各项扶贫资金落实到位,种植的、养牛的、打工的,每个贫困户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都在积极努力的为了脱贫奋斗。”

“这是我包户养殖的土鸡蛋,品质好,先给我来100个”“这蜂蜜不错,买两提带回去”,在日常帮扶过程中,支队帮扶人员还现场询问贫困户家中是否有农产品售卖,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消费扶贫”的方式,积极主动参与到消费扶贫活动中来,也有利于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今年疫情期间,在得知村里春耕需要的豆角、玉米各类种子物资缺乏时,支队立即派人驱车3小时,将两车化肥、种子和一些水果蔬菜等物资交到了龙潭沟村民手中。同时,还先后两批次为村里捐助口罩4000余只,消毒液100余瓶,帮助村民转运生活物资近6吨,并安排专人驻村,开展街道消毒、上门入户登记、测量体温等防疫工作。

几易寒暑,当贫困户从多到少、从有到无,当贫困人口喜笑颜开、逐梦未来,市消防救援支队帮扶人员的脸上也展露出打胜仗的喜悦。

“脱贫攻坚,我们依然在路上,眼前还有许多巩固提升、持续发展的工作需要我们来完成。”尹新鹏政委在村里走访帮扶时说到,“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必然能够打赢精准扶贫这一场胜仗,我们也坚信乡村振兴、实现富国强民的中国梦即将到来,人民群众必将以此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努力向着更好的日子奔跑!”(湖北省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 袁占彪)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湖北十堰   脱贫攻坚   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