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南湖区:率先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局长办案”机制

“作为快递分拣点的主管,你以后将如何履行责任?”10月14日下午,在嘉兴市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东栅分队办案室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吴益民办理了一起快递分拣点快递占道堆放案件,在案件办理最后,这个“犀利”的问题让当事人小吴思考了很久。据了解,这是南湖区在全市率先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局长办案”机制以来,开展的首次“局长办案”。

“作为主管,我以后一定会做好管理工作,认真学习好了各类城市法规,带领员工们做文明嘉兴人,不给城市添‘堵’。”当事人小吴说。有理有据的处罚,循循善诱的劝导,整个办案过程,让当事人心服口服的同时,增强了责任意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本月,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工作思路,在全市率先建立起了“局长办案”机制,该局领导干部分片区,带头深入一线办案。

“我们的局领导干部都是从基层一线上来的,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吴益民说,“推动局领导干部回归办案一线,充分发挥局领导干部在一线办案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可以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的规范化。”

南湖区是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主战场,作为“城市大管家”,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办案中一直面临着“人少事多”的困境。“局长办案”机制的实行,进一步营造起了“人人办案”的氛围,缓解了执法办案力量不足,提升了执法办案的质量和效率。

“在执法办案工作中,光听汇报看材料是不够的,很多情况需要面对面才能掌握,很多问题需要亲力亲为才能发现。”吴益民说,局领导干部只有回到办案一线,才能把握好案件的细节、关键点,才能更准确地解决一些市容管理的难点痛点。

“我们平时办案是有模板的,但是我今天看了局长的办案,感觉到这才是‘有灵魂’的办案。”东栅分队法制员潘奕辰学习旁观了当天下午的“局长办案”,他说,“局长在办案中不光陈述事实,还提升了当事人的社会责任意识,是更为‘深层次’的办案。”

据了解,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长办案”机制的实施过程中,局领导干部不光要带头到一线疑难复杂案件,每个月还要到各自的包干片区听取办案情况,总结经验,梳理深层次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决策,有效预防、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水平,除了建立“局长办案”机制,今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选取各镇、街道基层执法分队骨干执法人员,打造起了一支能为区重点工作提供执法协助、“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攻坚克难执法队,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首善之区”。 

(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严佳乐)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