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随州市委作风巡查组以硬作风啃“硬骨头”

“孩子户籍问题解决了,读书的事情就好办了,我们心里的石头也就落地了。”10月13日,在得知随州高新区淅河镇碑岗村贫困户何某家中的小孩户籍问题已解决时,随州市委第四作风巡查组的同志们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这一件事关群众民生问题的解决,正是作风巡查人员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防汛救灾、项目建设等现场,随处可见作风巡查人员忙碌的身影。

自作风巡查组组建以来,随州市委作风办共接待来访群众5000余人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537个,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的作风保障。

迎难而上啃“骨头”

随县万和镇九里湾村群众上访3年“心结”难打开、广水市应山街道办事处大邦路居民6年还建安置难落实、随州城区忠亿花园业主13年办证诉求难解决……

作风巡查工作一开始,摆在各巡查组面前的就是这些难啃的“硬骨头”。去年4月1日,随州市委第四作风巡查组率先带队进驻曾都区开展作风巡查。

该组以陈某反映的一起长达8年的信访积案为突破口,迅速开展工作。信访人陈某是西城颐景佳苑小区的还建户,2011年陈某等7家住户与开发商签订了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约定开发商负责还建房的房产证、土地证、契税的办理。但由于种种原因导致陈某等人的不动产证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作风巡查组主动上门走访,约见当事人代表详细了解信访案情,并走访相关部门。在初步确认信访症结是因开发商不缴纳税款的原因后,及时约访开发商,耐心宣讲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其主动承担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补齐应缴税款。经多方努力,开发商最终履行了协议内容,7家住户的税费缴纳和不动产证办理完毕。

首战告捷,各作风巡查组随即分赴“战场”开展巡查。去年5月,广水市应山街道办事处李某等四户上访群众找到市委第三作风巡查组,反映回迁安置的问题:“我们这四户等了八年都没有房子住,几家人都在外租房过着漂泊的日子,请求你们督促相关部门帮我们落实安置政策。”

“事情交给我们来办,不办好不撤离。”第三作风巡查组副组长黄远君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明确表示。在多次协调和持续督促下,应山街道办事处、大邦路指挥部、广水市住建局等责任单位拟定解决方案。去年9月底,大邦路指挥部将所有款项支付到位,李某等人搬进新家后,特意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凭借不解决问题誓不休的过硬作风,随州城区湖岸新城住户房产面积纠纷、湖北省风机厂有限公司不动产证办理难题、碧桂园小区万余户居民用水难、维也纳公寓业主诸多不满意、大洋塑胶公司130万征地款难返还等一件件难啃的“硬骨头”,在作风巡查组的亲力亲为、持续督办下,迎刃而解,获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锲而不舍解民忧

“我们要聚焦‘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坚决纠正和整治党员干部作风顽疾,切实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作风问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作风巡查力量。”今年4月21日,随州市启动2020年度作风巡查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军强调。

2019年底,随州城区天风小区居民李某等人反映,在东护城河改造过程中,因建设打桩导致小区房屋受损,希望政府能拆迁补偿。相关责任单位现场调查核实后,拟定加固维修方案,并组织施工,但信访人一直不满意,持续到各级政府上访,成为信访积案。

今年5月,随州市委第四作风巡查组接到该信访积案后,立即前往现场走访群众,核实情况。组长刘海燕、巡查专员沈奕伶虽是“女将”,但巾帼不让须眉。面对信访人的不满情绪,她们俯下身子听倾诉、带着感情去交流,挨家挨户地查看房屋受损情况,并组织市城投公司、市住建局东护城河治理建设指挥部、天后宫社区相关负责人召开现场督办会,拟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7月2日,李某、夏某等信访人,对因护城河施工造成房屋受损问题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

自2019年12月以来,随州城区尚城国际小区业主多次到市政府集体来访,反映高层住宅居民用水困难,要求协调解决。相关单位拟定解决方案,由玉龙供水公司和开发企业出资购置设备,进行土建项目施工,但由于规划选址、建设费用等方面一直未谈拢,迟迟动不了工。

为了摸清问题症结所在,随州市委第一作风巡查组巡查专员吴文朝多次前往该小区了解业主诉求,做好沟通解释,并积极与开发企业和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告知其应履行好应有的社会责任,同时召集住建、城管、规划、玉龙供水公司等责任单位,现场分析研判,商议具体处理意见,加快项目推进速度。

经过2个多月的施工建设,今年7月20日,尚城国际小区二次供水加压水箱等设施设备安装完毕,经过调试后投入使用,使高层住宅居民家中的日常用水恢复了正常。

群众事,无小事。今年以来,各作风巡查组先后化解事关居民、企业切实利益等问题20多项,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无声奉献勇担当

“综合协调组的同志要多动脑筋、想办法、出主意,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为巡查组在前方战斗做好后勤保障,当好参谋助手。”在每次开展专项巡查时,市委作风办综合协调组人员总是谋划在前,先行熟悉各项政策,然后参与到各作风巡查组的一线巡查中,最后汇总各类信息,撰写详实的巡查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作风巡查人员就出现在哪里。为查找脱贫攻坚领域薄弱环节,补齐扶贫工作短板,市委作风办于6月中下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回头看、补短板、促提升”脱贫攻坚专项巡查。

时间短、任务重,烈日炎炎、酷暑难耐。第二作风巡查组巡查专员徐芳不叫苦、不怕累,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她白天入户走访,晚上回到办公室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细致分析,并逐一拟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第二天,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进下一个村组的脱贫攻坚巡查中。

在这种超负荷状态下,各作风巡查组在一周内共明查暗访12个乡镇24个行政村,随机分类抽查120户,发现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不到位、住房保障、饮水安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的问题53条,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勇于打硬仗,敢啃硬骨头。今年入梅以来,随州市先后出现5轮强降雨,作风巡查组闻汛而动,成立3个专项督导组,下沉到防汛救灾一线查问题、督整改,为随州安全防汛“保驾护航”。

(吴祺;通讯员:黄刚桥 黄闯)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