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微课 > 正文

【好好学习】战“疫”家书里的家国情怀

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倡导守望相助、尊老爱幼,讲求自由和自律统一、权利和责任统一。在这次抗疫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家书在中国绵延了两千多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农民家书》到《曾国藩家书》再到《傅雷家书》,浩如烟海的家书曾经为国人治学、修身、齐家提供了宝贵的精神滋养。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印记。诞生于特殊历史时期的战“疫”家书,不仅为这一文化遗产添上厚重的一笔,也为家国情怀作了生动注脚。

这封家书的主人叫曹晓英,今年56岁,是一名即将退休的医生,因为她请战战“疫”一线,儿子担心她,曾和她大吵了一架。晓英医生在即将进入隔离病房前,写下了这封信。

这封家书体现了家国情怀三方面的内容。

第一,从个人层面来看,在这封家书中,家国情怀是顾全大局、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我必须扛起自己肩上的职责”“必须义无反顾!”,从这段书信中我们了解到,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危急关头,晓英医生以大局为重、以人民为先,她非常清楚自己肩上的职责。这正是践行家国情怀的最好写照。

第二,从社会层面来看,家国情怀是公而忘私、舍生取义的奉献精神。晓英医生在信中宽慰儿子说:“我们短暂的别离是为了千家万户的欢声笑语”。从这段书信中可以看出,晓英医生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冲突时服从集体利益。家国情怀强调的是国家至上。

第三,从国家层面来看,家国情怀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集体意识。

“使命必达,在所不辞”,晓英医生对儿子说,“这是妈妈践行的承诺,是妈妈对党和人民的承诺!”晓英医生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形成了战“疫”的合力,让我们感受到了家国天下的力量。

战“疫”家书深沉并深刻地告诉我们,家国情怀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基因,也是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更是我们共有的核心理念。所以,家国情怀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践行。

今年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西藏大学等大学的回信中,谈到大学生要力行报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殷切地嘱托,青年人“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既体现在战“疫”家书里,还体现在其他方面。知国、忧国、报国,大学生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的兴衰荣辱之中,在面对挑战和危难中强化责任担当,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世伟力。

(作者:孙秀丽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家国情怀   家书   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