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宁义县:三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辽宁省义县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三变”改革为动力,通过党建引领、搭建平台、项目带动三种方式,实现了产业做大做强和群众脱贫增收。

坚持党建引领,集聚发展动能。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三变”改革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定期进行调度,稳步推进“三变”改革各项工作。全县各乡镇迅速响应,及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委员、产业大户、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党员村民组长为成员的“三变”改革领导小组,明确分工,靠实责任,将党建的服务功能发挥到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根据不同产业发展类型,成立农业合作社915个、新型经济组织239个、党小组367个,培树26个党建示范项目,通过党员示范和结对帮扶,引导党员结成产业利益联结体,共引进283个项目,组织党员干部完成土地确权111万亩,流转土地55万亩,推动产业效益最大化。

做大产业平台,促进提质增效。制定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义县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大力开展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行动”,共打造出35个县级示范点、44个乡镇级示范点,落实了144个产业项目,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村达到了87%。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探索出“三变+特色产业”“三变+企社合作”等改革模式,通过推广规范化种植技术、补齐产业配套设施短板、建设标准化基地示范,先后培育形成了种植、养殖及乡村旅游、日光温室蔬果、订单蔬菜和中草药种植等特色产业,让农民在产业平台上就业创业,进一步凸显产业扶贫带贫成效。

项目带动,巩固脱贫成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规模大、实力强、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参与“三变”改革,对参与“三变”改革的项目实行政策上重点倾斜,整合5416万元上级扶持专项资金、8940万元扶贫资金、4500万元信贷资金入股经营主体;把全县近35万亩集体和农户土地、5万亩荒山荒坡荒滩,水利、电力、房屋、农机具等设施设备,以及管理、技术、品牌等无形资产,折价入股经营主体,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输血”向“造血”转变,放大产业扶贫效应。(冯立群)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