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湖北宜昌当阳消防救援大队:“三个三”措施扎实推进三年行动

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全面夯实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当阳市消防救援大队以“三个三”措施为抓手,纵深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一、坚持“三高”要求,实责任牢基础。一是高站位谋划。继省、宜昌市政府召开消防工作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推进会后,大队提请当阳市政府召开续会,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二是高质量推进。签批并全市印发《湖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市教育、卫生、旅游、商贸等部门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将消防安全纳入本领域三年行动整治内容。三是高标准开展。细化制定《当阳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并部署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全市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计划推进表》,将5类重点工作细化为42项具体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操作。

二、落实“三抓”举措,联防控同推进。一是抓生命通道。对全市物业小区划线逐一“上门指导”,累计完成集中划线小区15家。联合公安、交警、住建、城管等多部门建立消防车通道违停车辆管理制度,联合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每周开展1次联合执法,将违停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作为执法重点,通过“微信隐患随手拍”举报违法行为。二是抓工作合力。联合应急、公安等部门对全市40余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回头看”,联合教育部门对35所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检查,联合文旅、宗教等部门对玉泉寺、关陵庙风景区以及20余家KTV、电影院等公众聚集场所开展专项排查。通过不断优化工作模式,形成协同作战的有效合力。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1处并已整改销案。三是抓综合治理。推动教育、民政、卫生健康、宗教、文物等重点行业的16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创建,打造行业标杆示范单位。融合各行业、部门专业知识及执法力量,将福利机构、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以及电气火灾等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同步推进,将危化品道路运输的灭火救援能力建设融入到道路运输安全专项三年行动,结合当前国家卫生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将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纳入旧城改造计划,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

三、开启“三宣”模式,全覆盖保实效。一是夯实宣传阵地。结合辖区防控重点场所、隐患的类型特点,印发10类常见消防隐患警示挂图共5万份,发动消防监督员、网格员、消防志愿者、“敲门服务队”深入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农村、沿街门店张贴发放,普及和宣讲消防安全知识。二是上门宣传培训。组建宣传小分队,深入推进消防安全“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等主题宣传活动,先后走进5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演练和3场“进农村、送知识”主题宣传,宣讲近期国内外火灾事故典型案例,发放宣传资料1.8万余册,培训消防安全“明白人”1400余人。通过“送知识培训、送‘红门’体验、送疏散演练”的方式,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上好“开学第一课”,大队自编的消防宣传手语操被应急管理部、《中国应急管理报》聚焦报道。三是巧借宣传平台。借助“四类平台” (电视台、户外大屏、LED屏及新媒体平台),滚动式播放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消防公益公告和消防安全提示语,与市融媒体中心、户外广告公司等单位签订宣传合作协议,刊播消防公益广告和发布“生命通道”整治动态,集中曝光私家车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等违法行为,受教育群众累计达6万余人次,进一步扩大了消防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张晓东 屈代骏)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