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要闻聚焦 > 正文

开启建设新时代幸福汤阴新征程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在河南省汤阴县调研

人民论坛网10月10日讯(记者李一丹 韩拓) 10月10日,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率专题调研组继续在河南省汤阴县调研县域治理现代化情况,并举行专题座谈会。1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汤阴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汤阴县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汤阴博物馆、安阳神龙腾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地。

近年来,汤阴县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县委提出的“1551”发展思路,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依托汤河湿地元宝湖和汤河两岸自然环境,以打造“大美湿地、蓝梦汤河,构筑豫北地区生态屏障”为目标,建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单位——汤阴汤河国家湿地公园,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取得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调研组一行在安阳神龙腾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该企业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节约资源、减少排放”的环保理念,不断推进公司生产经营可持续发展,投资1亿元建成技术先进的废水废气处理等环保设施,推行全方位的清洁生产,为汤阴县域产业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调研组通过观看现场操作展示,了解到汤阴县不断加强数字城管机制建设,围绕“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分流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目标,建立了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逐步实现了“管理精细化、手段数字化、评价科学化”,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

随后,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韩庄镇纪检监察室、城关镇人民路办事处、宜沟镇向阳庄、长虹路北棚户区改造杨村片区等地,深入了解了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政务服务、文旅产业发展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建设等发展情况。

WechatIMG12

调研组与汤阴县相关领导同志举行座谈会

10日下午,课题组与汤阴县相关领导同志举行汤阴县县域治理与发展座谈会。期间,汤阴县委书记宋庆林同志对汤阴县域发展概况作了介绍,他指出,汤阴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忠诚、实干、担当、奉献的“汤阴精神”,实施开放招商、项目带动、创新驱动“三大战略”,实施“1551”发展思路,全面开启建设新时代幸福汤阴美丽新征程。2020年1—8月份,汤阴生产总值完成76.9亿元,目前创建3个省级、5个市级、18个县级党建示范村,实施105项改革事项及25项重点改革任务,积极探索文化经济、诚信汤阴等九大改革“汤阴模式”,同时围绕食品、医药主导产业,深化投资拉动、项目带动、产业链动、创新驱动、品牌推动“互动互促”,截至目前,县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206家,拥有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今麦郎面品、中国茶饮业10强今麦郎饮品等26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室主任、重大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志强强调,汤阴县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一是全面协调发展,汤阴的一二三产业结构合理,其中第三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二是绿色发展;三是创新发展,汤阴县的创新不仅体现在科技技术方面,也体现在家风家训的传承方面;四是平安发展,县域治理发展的难点在于将发展的活力与良好的秩序有机结合起来,汤阴县在这一点上的探索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样板;五是共享发展,实现了城镇居民与乡村居民的共享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文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周庆智提出,汤阴县在组织体系形成、村民参与治理以及建立公序良俗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为县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他谈及了社会治理需要解决的三个难题,一是多元化社会治理,二是社会参与组织化形式,三是警惕数据治理产生的形式主义。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湘林表示,近年来汤阴县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其成功经验可以简单总结为三点:一是全县推进严党风、抓政风、淳民风、正村风、美家风“五风”建设;二是吸引外资,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三是激励干部担当,建立完善的容错机制。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郇庆治从生态文明建设角度对汤阴县的发展作了总结,并建议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汤阴“五风”建设,使“五风”建设涵义更广。同时,他建议未来需进一步加强人员流动,打造宜居的生态环境。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琦指出,汤阴县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历史文化引领发展等方面,高质量治理手段主要体现在充分利用大数据治理、五智融合、积分管理、网格化治理等。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秉龙总结,农业是县域经济的重中之重,汤阴县目前的农业发展可提炼为“十化”,即农业的规模化、农业的专业化、农业的社会化、农业的组织化、农业的产业化、农业的集聚化、农业的品牌化、农业的市场化、农业的标准化、农业的可持续化。

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谢波表示,汤阴县在未来的发展中应将时尚意识融入文化资源,使传统文化更加现代化,汤阴县的岳飞精神、周易文化都具有无限的价值,应进一步加强品牌意识,将其走出汤阴、走出河南。

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指出,汤阴县的独特治理经验可总结为四个“五力”,其中包括驱动力、带动力、服务力、创新力以及竞争力等,实施开放招商、项目带动、创新驱动“三大战略”为汤阴县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