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一点一滴为初心(2)

——农发行彭泽县支行助力地方发展纪实

为了帮助解决还款收益来源不足的问题,支行多次召开业务碰头会商议,多次向省、市分行请示汇报,并经多次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企业沟通,在保障财政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最终敲定使用PPP模式进行融资,这也是彭泽县申请的第二个PPP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8.38亿元贷款已投放6亿元信贷资金用于项目建设中,项目部分主体工程已完工,极大改善了彭泽县农村居民的居住、生产及休闲环境。在田坝咀村委会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说道:“现在很多村民,每天早晚只要天气好都会去改造好的步道散步锻炼。

这个项目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而且不少已建成的地方成为彭泽县一道亮丽的旅游风景线。前不久,江西省全省农村环境整治会议就选在了彭泽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环境整治工作者专门驱车从县城到这里来参观学习。这个项目的启动实施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使该项目尽快造福于民,努力克服疫情导致停工停产的不利影响,农发行彭泽县支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上级行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加快贷款评估和贷前落实的效率,于 2020年 5月投放首笔贷款,有力地保障了该项目复工复产的进度。

该项目的实施,将帮助80多个行政村进行改厕、改水、建设排污管网40公里、新建村级污水设施80个,改新建农村道路324公里,直接或间接服务了农村近5万人口。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和条件,更是对彭泽县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不久前,彭泽县入选了2019年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推介的全国农村“厕所革命”九大典型示范例,是江西省唯一一个。

助贫,让生活质量更加美好

常言道,“要脱贫,先助贫”。这对于处在欠发达地区的彭泽县来说更为重要。

如今,凡是在彭泽马当下高速的人都能看到,在高速路口不远处的路边,映入眼帘的是几座设计现代、标准较高的厂房。这里便是凯瑞公司现代化生产基地,是农发行今年支持复工复产企业中的一个。走进厂房,透过参观幕墙可以看到,一条条错落有致、排序得当的生产线正在紧张地生产中。企业法人黄总经理说:“从收购原材料(龙虾、螃蟹)——清理浸泡——蒸煮——冰水冷却——灌调料——过称——包装——液氮速冻——成品产出,整个流程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控制和流程化操作。现在来自全国各地订单源源不断。非常感谢农发行对我们的帮助支持,否则今年我们只能眼睁睁地错过市场机遇。”

农业园区的领导说:“这个企业是我们县的农业产业名片,主要是打造以龙虾、螃蟹和彭泽鲫为主的彭泽特色水产品的支柱产业,目前已带动了周边945户贫困户的助贫发展,每户实现了年增收4000元。”陪同的一位城发集团的工作人员补充道:“建设的标准化厂房是农发行2019年支持1.5亿元的项目,企业入驻以后该行又向企业支持了3000万元的流动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真正实现了农业产业链的信贷支持。”

据了解,该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从彭泽县支行正式受理到批放,前后只历经7天,高效的工作不仅帮助企业快速推进了复工复产有利地抓住了市场机遇,更重要的是助力了当地脱贫攻坚宏伟事业。前不久彭泽县入选了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江西省仅3个入选。

此外,近期农发行支持的0.88亿元健康扶贫贷款已全部投放,资金重点用于彭泽县传染病医院的建设,以带动提升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全县人民的健康福祉。

“支农为国,立行为民”是农发行对党、对国家、对人民作出的庄严“使命”宣誓。农发行彭泽县支行和其所属干部职工将继续坚定这一初心使命,在今后的“两重一新”、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县域经济发展等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中继续奉献一份绵薄的力量。(黎何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