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大国小鲜 基层之治 > 理论聚焦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慧眼看长沙”: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大国小鲜插图新

作者:王克 人民论坛网评论员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抓基层、打基础应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和体系完善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共建共治共享,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前我国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矛盾多元多样多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社会治理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客观要求。

9月27日,“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湖南省长沙市深入开展。通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参与热情、提高社会参与度,增强多方互动参与的力度、广度与深度,让广大人民群众从“被动接受治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向“主动参与到治理的全过程中来”转变,构建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近些年来长沙在社会治理中进行的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共建共治共享,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人民为主体,政府治理、社会协调和市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治理格局,使得长沙市的社会治理环境不断优化,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是真正的英雄。基层治理最为根本的就是要做群众的工作,需要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群众路线,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制胜法宝。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治理经验的总结,也是对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的新要求。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必将在“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中开创崭新局面。

1600850937616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