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甘南县:“庭院经济”成农民致富“新引擎”

人民论坛网(陆宽 李文浩)脱贫攻坚以来,甘南县坚持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和奖补政策,支持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小院发展特色种植,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农民增加收入的“新引擎”。

今年年初,甘南县长山乡永恒村村民张朋芝听亲戚说种植赤芍效益高,而且县里还有奖补政策,这让她动了改变种植品种的念头。过去她家小园里只种些蔬菜和玉米,今年她把房前屋后的4亩土地都栽上了赤芍,如今长势良好。“按照目前的价格来算,种玉米的话,每亩一年大概收入450块钱,而赤芍一年能收入5000多块钱,差十多倍呢。虽然第五年才能起收,但从第三年开始就能收籽卖钱,又增加一项收入。”说起赤芍的收益,张朋芝信心满满。

据了解,甘南县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气候相对干旱,春旱等灾害频发,西部、北部乡镇多丘陵漫岗,农业生产条件差,仅靠种植玉米等大田作物,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难度很大。为此,甘南县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以小浆果为主的林果产业、中草药产业及其他经济作物庭院种植,并出台了一系列补贴政策,引导鼓励贫困户利用庭院种植,实现稳定增收。目前,全县发展庭院林果3590亩,其中贫困户1483户1320亩,主要品种有蓝靛果、黄太平、桑椹、树莓、李子等,树莓、蓝靛果、桑椹等旺果期可达到30-50年,亩效益超过5000元。

此外,甘南县的庭院经济摆脱了过去传统的小农经济形态,是有“顶层设计”的“三带五有”庭院经济,“三带”即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扶贫项目带动,“五有”即有订单和销售渠道、有保底价、有技术指导、有贫困户参与、有县域产业基础,确保了项目可持续,贫困户稳定增收,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切实提高了土地比较效益。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