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甘南县将贫困人员纳入医保确保群众不因病致贫返贫

人民论坛网(陆宽 李文浩 沈菁菁)黑龙江甘南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落实医疗扶贫政策,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范围,有效减轻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确保群众不因病致贫、返贫。

近日,甘南县医疗保险经办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该县中医医院的医生一起,来到长山乡前程村建档立卡户张淑兰的家中,为她进行特殊慢性病鉴定检查,确保老人享受到相应政策。

据了解,南县贫困人口因病致贫率达到64.5%,做好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对甘南县贫困人口脱贫而言尤为重要。2020年,甘南县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员缴纳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兜底保险,让每一位贫困人口都能享受到医疗保障政策。按照人均缴费320元标准,甘南县共为9752人缴纳医疗保险费312万元,其中由县财政出资180万元。

为了确保贫困人员真正获得实惠,甘南县县域内定点医院还免除门诊统筹起付线,报销比例提高到90%,封顶线提高到200元。慢病鉴定合格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内医院门诊就医直接报销。贫困人员在住院治疗期间,甘南县还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实行四条保障线,分别是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大病兜底保险报销、医疗救助。

此外,该县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为支持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医保部门对定点医疗机构拨付预付金96万元。贫困人口在县内定点医院住院,个人不用交押金,出院时费用直接报销,个人只交自费部分,实现“一站式”报销结算。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