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推动“三个融入” 厉行勤俭节约

网评配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早在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高校担负着文化传承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应走在厉行勤俭节约的前列,积极推动“三个融入”,努力推动绿色校园建设。

融入课程教育,将绿色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充分利用好课堂教育主渠道,发挥好课程育人的作用。要融入劳动教育课程,发挥劳动课程教育主阵地作用,厘清劳动的重要价值和时代特征,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深刻领会“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融入国情教育课程,教育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尽管我国已经连续多年实现粮食丰收,但是我国人多地少矛盾突出,粮食增产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粮食将长期处于紧平衡,应把节约粮食放在与粮食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要融入课程思政教育,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的重要价值引领作用,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丰富的思想教育资源,让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融入科学研究,使绿色技术产品广泛应用。充分发挥高校的学科研究优势,组织开展绿色技术产品研究。要大力倡导开展绿色科技创新,围绕节水、节电、节能,以及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积极开展设计、生产、消费、回收利用等环节的技术研究,为校园向绿色发展方式和节约生活方式转变提供基础支撑。要积极推进绿色科技成果转化,广泛建设数字化能源监管平台和系统,实现对能源使用、给水管网、供电网络等的全方位立体化实时管理,将节能技术、绿色产品积极应用到高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各个方面。要健全科研人员评价激励机制,增加绿色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数量、质量、经济效益在绩效考核、科研考核、职称评定中的比重,允许绿色技术发明人或研发团队以持有股权、分红等形式获得技术转移转化收益。

融入实践活动,让绿色消费方式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在日常教育与管理实践中融入绿色理念教育。要加大绿色教育宣传,通过校园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宣传标语等营造氛围,通过小班辅导、主题班会、党团培训、社会实践等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要优化绿色管理运营,不断优化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做好采购、备餐、售卖等环节节约设计,加强食品原材料验收,优化生产加工环节,科学设置餐品菜单,多做符合师生口味饭菜,严格把控餐品分量,实施同价菜品半份拼购等,为节约型校园建设夯实实践基础。要组织绿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绿色环保讲座、组织绿色社会实践、举办绿色科技竞赛等活动践行绿色理念,开展“光盘行动”行动,及时对浪费现象进行批评教育,教育引导师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不浪费粮食做起,努力养成绿色消费的行为习惯。

节用裕民,节俭兴国。当前,我国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严峻的国际疫情形势,都要求我们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作者:叶兵)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勤俭节约   反对浪费   思想教育   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