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陕西泾阳:多部门联手,打出杜绝餐饮浪费组合拳

(王新喜  赵瑛)“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近日,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实践行动的通知》,多措并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泾阳县营造“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培育“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新风尚。“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聚焦全县机关、企业、学校食堂,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文明实践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泾阳县文明办主任牛亚利表示。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节俭氛围。充分发挥电视、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作用,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标识,发放倡议书、印发宣传册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公益宣传活动,推动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舆论导向,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同时,全县各级机关、企业、学校要带头树牢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理念,带头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还要发动干部家属参与其中,督促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

泾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亚红表示:“我们要从自身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同时要加强主题教育,加大全媒宣传,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成为广大群众的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生活方式。”

县机关工作人员说:“现在机关内反对餐饮浪费的宣传氛围日益浓厚,大家都提高了勤俭节约意识,在食堂用餐按需取餐、在饭店吃饭也养成了打包剩余饭菜的习惯。”

紧盯重点区域,树立文明餐桌意识。明确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卫建局、团县委、县妇联等15个部门的责任分工和工作任务。实践行动以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城乡居民和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对象,以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公共场所为重点领域,以各级各类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主要载体,突出“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主题主线,坚持强化监督监管与加强宣传教育相结合,深化节俭养德全民节约、“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文明实践和推进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专项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发挥示范带动,倡导文明健康风尚。文明村镇创建以移风易俗为重点,将“反对铺张浪费”纳入村规民约,严格落实农村红、白事聚餐申报备指导制度,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倡树勤俭节约文明乡风;文明单位以推进机关单位食堂光盘行动为重点,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主题活动,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文明家庭以普及勤俭节俭为重点,签订“公筷公勺”“勤俭节约”等承诺书,大力推行科学文明餐饮、合理消费的家庭文化;文明校园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国情教育、主题班会活动作为“开学第一课”,引导青年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用餐习惯,推动勤俭意识融入校园文化。同时,发挥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带头做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倡导者、示范者、引领者。

加强专项督查,建立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分级分类对全县各级机关、企业、学校食堂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餐饮浪费现象,要采取强硬的措施和有力的惩戒机制,以立法建立刚性约束、督促习惯于浪费食物者改正,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以崇德守规使人们回归餐桌理性和文明。同时要把行动开展成效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评选测评考核体系,建立督导机制,明确具体标准,加大分值权重,推动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配合,不断建立完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

制止餐饮浪费、倡导节俭新风,事在全民、人人有责。下一步,泾阳县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和载体,持续深入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由价值认同到习惯的认同,使俭以养德的理念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