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南通税务首创机关“第一书记”工作法 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编者按:

头雁引领群雁齐飞。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南通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全面推行“第一书记”制度,由市级机关部门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基层党支部“第一书记”,以“五带头五提升”推动所在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激活机关党建“一池春水”,为南通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南通发布今起开设专栏,聚焦市级机关“第一书记”制度,敬请关注。

“受理、审核一站式办理,6500万元退税24小时内到账,办税‘加速度’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18日,通富微电董事长石明达对南通税务“第一书记”工作法连连称赞。今年以来,针对企业反映的留抵税金较大问题,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崇川区税务局第三党支部“第一书记”刘红梅在支部活动中了解情况后,立即牵头成立服务专班,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周转困难。

1

图为通富微电总裁石磊定制锦旗赠送给南通市税务局,感谢南通税务的真诚服务

“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党建、税收深度融合。党的十九大以来,南通市税务局创新实施“第一书记”工作法,明确由党委委员担任所在党支部“第一书记”,并在挂钩联系单位中选择工作任务较重或党建基础较为薄弱的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带动领导干部充分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贡献新动能。目前,“第一书记”工作法在南通市级机关全面推广。

强指导,党建基础工作更实

举行“党建红·税务蓝·生态绿”专题党课,“一对一”开展谈心交流,召开纳税人座谈会、参加支委会了解纳税人所期所盼和党员干部所思所急……翻开南通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机关第七党支部“第一书记”周宏建的“第一书记”工作日志,活动记录条理清晰,丰富内容扑面而来。2019年以来,周宏建在机关第七党支部带头上党课4次,开展谈心谈话36人次,组织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扎实工作有力推动了支部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区别于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在支部和挂钩联系支部中发挥‘指导、督促、引领’作用,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佘元原说,作为“第一书记”,党委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将党委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传达至每位党员,坚持“无缝式链接”传达学习、“一竿子到底”作出部署、“点对点反馈”抓好落实,指导所在党支部和党建联系点围绕中心落实党建任务,同时第一时间将一些基层普遍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及时通过党委班子会议得到协商、研讨和解决,做到信息高效传递、工作高频共振。

市税务局明确“第一书记”的“六个一”工作要求,每季对所在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一次指导、听取一次联系党支部党建重点工作情况报告,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题党课辅导,每年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组织一次督导检查、做好一轮纾难解困,在推进“上达下连”中强指导、做表率,并将“第一书记”工作法在全市税务机关全面推广,有力夯实了党建基础,推动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2

强督促,党建业务融合更深

“感谢税务干部,帮助公司将纳税信用的无形财富转化为‘真金白银’。”日前,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向中国银行成功申请800万元贷款到账后,江苏森力威冶金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冬雷对海门税务局“第一书记”、党委委员、副局长施卫平连声感谢。得益于“第一书记”带领税务专业团队及时伸出援手,企业在疫情期间渡过了难关。

督促所在党支部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相得益彰,南通税务“第一书记”工作法构建起以基层党的建设为“轴心”,以抓收入、抓服务、抓执法、抓带队为“驱动轮”的“一轴四轮”融合党建新机制,近年来先后推出服务发展“十大行动”“便民春风”4类20项80条服务措施,出台支持实体制造业发展等20条措施,在全省首推“社保贷”等税银合作新产品,税收营商环境评价位居全省首位。创新社保费网格化管理机制、“六进网格”相关做法获得全省推广,80余篇以税资政建议得到市厅级以上领导的批示肯定。

为强化督促力度,市税务局建立“第一书记”“报大事议难事查要事”汇报制度、“劳动竞赛”点评制度、承诺述职评议制度和典型推介制度,依托“劳动竞赛”机制实行“月评排名、季考夺旗、年争位次”,通过“第一书记”主动作为,督促激励干事创业活力,推进工作跃上新台阶。

强引领,助力发展劲头更足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作为全省优化产业布局、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特大项目,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落户南通,意义深远。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机关第六党支部“第一书记”董正兴牵头成立税收服务大项目办公室,建立“首席服务员”个性化服务制度,指派业务骨干跟进中天钢铁项目,为项目落地洽谈中涉及的各项财政补贴、投资建设过程中预计产生的税源等进行政策解读和测算。

深化“党建+项目”一体化推进机制,“第一书记”带头冲锋,重大项目领办、重点工作领衔、创新项目领创,同时指导支部落实“支部委员重点项目主领、党员业务骨干创新项目主创、青年党员志愿服务主办”工作。今年以来,市税务局机关“第一书记”牵头服务挂钩联系单位所在地重特大项目33个,走访重大项目437个,收集解决问题194个,全面助力市委市政府决战“过万亿”年度目标。

助力抗疫、优化服务、促进发展,市税务局广泛开展“千名税干进万企,减税降费送春风”“千名税干进万企,助力抗疫送春风”“千名税干进万企,促进发展送春风”系列走帮服活动。“第一书记”作为“头狼”,靠前指挥,勇当先锋,战“疫”期间带领党员同志奔赴164个社区(村组)路口、3890余户企业、54个交通卡点布防,在服务发展中带领3000余名党员干部上门走访企业3.5万余户,共征集解决问题2681项次,用税务人的担当响亮回答了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