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净化网络直播生态,护佑青苗健康成长

人民论坛“网络直播治理”系列评之一

网评配图

据“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9月12日批露,某直播平台上,有一个叫“彡彡九户外”的直播间,涉嫌万人聚赌,日流水惊人。男主播吸引了成千上万网友疯狂“打赏”,直播间一天流水几十万、上百万甚至几百万。另据网友反映,该直播间男主播还有“直播爆粗口”、“在未成年面前要求女性脱胸罩”等毒害青少年的低俗、恶俗内容,影响非常恶劣。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对未成年人来说更是如此。近几年,网络直播平台呈现井喷式增长,线上教学、直播授课逐渐成为主流教学模式。但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提供更多学习机会的同时,有的直播平台以低俗视频吸引未成年人、大肆宣扬历史虚无主义和拜金主义、带货三无产品诱导消费者,严重破坏了网络生态,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恶劣影响,必须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为青苗的健康成长提供清朗的网络空间。

举旗亮剑,监督问责有态度。针对危害青少年的不良网络信息,要举旗亮剑,猛药去疴。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8部门集中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对一批传播严重低俗庸俗内容的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约谈、关停。截至9月中旬,教育部联合中央网信办累计关闭违法违规网站平台6000余家,及时驱散乌烟瘴气,有效遏制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雷厉风行,但还必须及时跟进监督问责,要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以行政许可促平台净化信息源头,加强对网站平台的指导,促进主体提升内容质量。强化日常监督,牢牢掌握管理工作主动权,对网课平台不良信息、恶意弹窗广告等现象,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对整改不力者采取“黑名单”等限制措施,消除违规主体的一切侥幸心理。

完善机制,科学治理有力度。强力驱散网络歪风邪气只是一时之策,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探索规则,运用制度威力,营造良好网络生态。科学制定推动网络直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探索实施分级分类规范、直播打赏、直播带货管理规则,形成激励正能量内容供给的网络主播评价体系。探索涉未成年人的网课直播平台管理规则,提高门槛,建立好准入和清退机制。要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网络法治建设,依法依规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影响青少年。以制度规则有力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为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家校协同,教育引导有温度。要营造良好网络生态,护佑青少年成长,就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坚持规范网络环境治理与线下教育引导相结合,形成家校协同的育人合力。要做到言传身教有温度,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家长和教师要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坚决抵制不良信息的诱惑,做正确使用网络的榜样。更要以自律之行让青少年在长辈的言行中感受力量。要做到专题辅导有温度。充分把握青少年心理特点,在专题教学和心理辅导中注重运用案例,让学生在体悟实例中提升网络素养,增强网络安全防护、信息甄别能力。要做到正面引导有温度。结合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美育、劳育等让青少年内心得到滋养,建立起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的屏障,在使用网络中去糟取精,做到不为所惑,而能为我所用。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网络直播   未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