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以严实作风锻造战贫“铁军”

158788630694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强调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前,脱贫攻坚马上迎来收官时刻,越是紧要关头、吃劲时候,作风越是要务实,越是要坚决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邪气,以严和实的作风锻造出一支战贫铁军。

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在思想上纠“偏”。我们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斗争始终贯穿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表重要论述,带头认真剖析,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我们必须反复咀嚼、认真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系列讲话和文件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自我、查摆问题,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瘴痼疾。

注重教育引导,大力在学习上抓“牢”。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没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敢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整治工作永远是走不实走不深的。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加以贯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决不能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认真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党的群众路线,破除官本位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要强化业务技能知识培训,大力组织培训班、研讨会、座谈会,针对基层工作人员业务技能知识上的“中梗阻”开展专题解读、培训、学习,使基层能够及时了解掌握上层政策法规、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抓住关键少数,大力在落地上压“实”。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要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自觉把自身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纠正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加强对督导检查、填表报数等工作的统筹,坚决纠正多头重复检查、表格材料过多过滥等问题,把干部从无谓的负担中解脱出来。要狠抓督导考核“风向标”“指挥棒”,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督导工作,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调研督导,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归口管理,严肃批评、严格问责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推动工作落地实打实、整治问题硬碰硬。

强化正向激励,大力在担当上倡“先”。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就是最大的失职。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敢于担当、敢为人先既是职责要求,也是从政本分,必须大力弘扬倡导。要坚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力褒奖、大胆使用表现突出的“挑山工”式干部、“李云龙”式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要强化对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和先进集体的表彰宣传力度,以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要探索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机制,让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主动作为。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自我、查摆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在改进作风上动真格、求实效、防反弹,以勇于担当、傲霜斗雪的精气神谱写战贫路上的新的时代赞歌。(作者:左罗)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形式主义   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