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思政论坛】讲好思政课也需要“工匠精神”

1598926633636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专题收录的重要内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是劳动者大军中的重要成员,要牢记“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树立和弘扬“工匠精神”,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从本质上讲,“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是职业道德、能力和品质的综合体现。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职业追求,体现在思政课教学工作中就是要突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政课的政治性,决定了思政课教师必须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教师,爱岗敬业首先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政治强情怀才能深,有坚定的信仰,才会有深切的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才能以巨大的政治热情投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中,尽职尽责的做好本职工作。政治强情怀深,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足够的政治定力,恪守党的政治原则。要保持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这是思政课教师的本职工作,更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

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精神境界和价值取向,更体现于从业者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在学生眼里,“好老师”都是“有本事”的人。做一个“有本事”的思政课教师,必须具备精湛的业务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曾明确指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思政课的时代性意味着与时俱进的创新性,要求思政课教师加强学习,关注时代发展前沿,不断开拓创新。扎实的学识来自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也需要思维观念的不断更新。任何成功的工匠从来不是故步自封、僵化不前的,精益求精本身就意味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守正”与“创新”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进入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思政课教师不断夯实专业基础、练就过硬本领,“磨好金刚钻”,才能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才能做好“瓷器活”;只有与时俱进,从内容、形式以及手段等方面创新课堂教学,才能真正做到精益求精,开拓进取。

优秀源于自律,自律是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一个出色的工匠必然会以专注与耐心,全身心做好自己的产品,以严谨自律、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投身自己的事业。这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人格魅力。德育性是思想政治课的主要特点和功能,做新时代学生的引路人,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同样需要严于自律、言行一致的工作态度。体现在教学实践中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学生的心目中,一个优秀的教师就是标杆和榜样。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学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会给学生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思政课教师必须严于自律,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事业,以恒心与热心全身心投入到思政课教学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领者的责任。

办好思政课,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教师必须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以“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田世宏,广西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思政课   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