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我所能、你所需、竭全力:苏州相城携手铜仁石阡共奔小康路

从一颗小蓝莓到一片产业园;从一枚小皮蛋到“阡货出山”,从帮助各个农民就业到大批产业转移。苏州市相城区以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真金白银的态度,坚决扛起政治担当之责,为石阡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后,苏州市对口帮扶铜仁市工作上升到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范畴。跨越了1500公里,苏州市相城区也加大对石阡县的帮扶力度,双方协定,充分发挥相城的区位经济优势和石阡的资源禀赋,携手助推石阡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交流走访、产业帮扶、阡货出山、劳务协作……相城、石阡越走越亲,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路上击楫勇进,共谱新篇。2019年4月,石阡县顺利脱贫摘帽、精彩出列。如今相城携手石阡同奔全面小康。

相阡携手脱贫攻坚

前不久,相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季晶率队赴铜仁市石阡县考察,并出席相城·石阡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共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共谋两地合作发展良策。

QQ图片20200914164924

相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季晶调研相城帮扶石阡项目

据介绍,自相阡对口协作以来,相城区累计投入扶贫协作资金12649.4万元,先后支持产业扶贫、旅游项目、民生工程、技能培训等93个项目建设,其中已完工项目62个,在建项目31个,项目累计带动51390户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季晶表示,相城石阡建立对口帮扶合作关系以来,两地同心同德,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果。对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地东西部扶贫工作,她表示,相城坚决扛起政治担当之责,加强两地的沟通协作,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合作共赢;精准聚焦资金人才之事,优化整合帮扶资源,通过精准对接,促进帮扶升级,提升帮扶能力,巩固帮扶成效;聚力谋划产业合作之策,统筹推进招商、引智、开发、建设、管理进程,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谋共赢;深化细化劳务协作之举,更加主动地加强与石阡的沟通对接,增强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职业技能;携手拓宽消费扶贫之路,多形式多渠道推动“阡货出山”。

高位推动,上下联动。自石阡与相城结为对口支援帮扶关系以来,在苏州、铜仁两地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相城、石阡两地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积极抢抓东西部帮扶机遇,紧紧围绕“石阡所需、相城所能”,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扶贫协作,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目前,石阡12个乡35个村、47所学校、23所医院与相城区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医院建立了结对关系,并签订结对帮扶合作协议,12个乡镇(街道)到相城开展交流互访,29个深度贫困村已完成对接工作。

两年多来,相城区分批次、不间断向石阡选派医疗、教育、农业等方面技术人员120余名,开展支医支教支农帮扶工作。同时,石阡县选派6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赴相城考察学习、跟岗锻炼和短期培训。

通过多频次交流学习,双方科技、人社、农业农村、卫健等10多个部门分别签署协作协议,密织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的结对帮扶网络。

奋发图强,全力攻坚。七年结对帮扶,两地不断深化合作,共商协作之策、共谋脱贫大计,扶贫协作进展成效显著。2019年3月石阡县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7.07%下降至0%。同年4月25日贵州省政府正式批复石阡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17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7309户108356名贫困户全部脱贫。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