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安全“基”遇 融智创新

公共安全与应急信息化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9月9日,由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主办,安全与未来发展研究中心、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 “公共安全与应急信息化创新高峰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该论坛是“2020国际安全和应急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应急管理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领导,浙江省、河南省、江苏省、安徽省、山东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等政府及应急管理相关部门的领导,安全产业和城市安全的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及公共安全领域重点企业代表等近300人出席了论坛。与会嘉宾就如何在“新基建”战略下,推进公共安全技术、信息科技、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科技和新型服务模式的融合创新,推动公共安全技术研发及产品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公共安全治理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创新性观点,并围绕如何在新时代下携手前行,深刻理解和把握未来公共安全与应急信息化的建设工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等专家致辞。

闪淳昌在致辞中提到,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用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

范维澄在致辞中表示,在“新基建”热潮的推动下,必然会加快公共安全科技与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朱玉就“数字经济时代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在政府提供智慧平台和标准的基础上,企业、机构和全社会要共同来打造智慧政府、智慧企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这样才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终极目标,最终实现信息网络的泛在化、基础信息的智能化、产业发展的数字化、社会治理的精细化。

山东省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树福以“创新引领科技护航,打造烟台城市公共安全网”为题,重点介绍了烟台市解决城市安全的切实问题,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大格局。出台公共安全管理办法,建立工作保障机制,建立“五个一”的城市公共安全工作体系,以信息化推进城市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两云两中心一基地”。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孙健以“夯实数字化的新基座,助力公共安全信息化发展的新基遇”为题,分享了中国电信从公共安全及应急场景角度出发,透彻明晰了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持续转型,构建了数字化基座核心能力和体系,坚持SA方向,打造了高质量5G设施,保障了公共安全信息化发展。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专家、辰安科技高级副总裁黄全义以“新契机、新思考、新安全”为题发表演讲,他说,新基建作为国家的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为应急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应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要紧紧抓住新基建,从而做好智慧应急;要进一步推进全国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为做好城市风险的防控打下基础;要让“新基建”进一步赋能城市安全。

在论坛的“成果报告发布”环节,邓焕芳高级工程师代表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在会上发布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创新实践——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案例选编》。

在 “圆桌对话”环节中,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平,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数据中心)主任张云霞,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智慧应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曹峰,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米文忠,应急管理部通信信息中心处长杨继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秦挺鑫,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助理周扬等专家和领导,分别以“全系统 全周期——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趋势研讨“、“新技术 新基建——提升公共安全与应急治理能力“为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与与会嘉宾进行了现场互动问答。

论坛的最后,举行了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20国家治理高峰论坛 应急管理峰会”的发布仪式。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创投部许建平副主任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专家、北京辰安科技执行总裁苏国锋作为主办方领导代表进行会议发布。 “2020国家治理高峰论坛 应急管理峰会”将于2020年10月下旬在北京举办,届时,峰会将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应急管理部、工信部、卫健委等部委领导,两院院士,专家学者以及各界代表莅临大会,共同研讨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事业的创新发展。

本次论坛举办的非常成功,与会嘉宾进行了充分的思想碰撞与交汇,都觉得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论坛将对推进新时代下的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科技创新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本次2020国际安全和应急博览会围绕着推动安全和应急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多技术融合赋能城市安全管理、信息化助力风险精准防控等,相关专家及业界代表发表了看法观点。本届博览会以“科技守护安全”为主题,重点关注安全生产、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救援领域的先进适用装备、关键技术、管理体系和专业服务,由十余场会议活动和3场专业展览组成。会议议题涵盖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化工安全、工业防爆、煤矿安全以及个体防护装备、应急救援、本质安全、企业可持续发展等专业领域,共有100多位资深专家学者、地方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到会分享经验、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