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党政机关要做杜绝浪费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现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党的优良传统。铺张浪费现象在各地一些行业和领域表现得非常严重,比如婚宴、单位聚餐、企业年会等等,讲面子、拼排场、比阔气的陋习仍然普遍存在。在厉行节约的大环境下,党政机关必须要做杜绝浪费的排头兵!

加强宣导,制止浪费从氛围抓起。只有多措并举的宣导,才能更好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制止浪费”浓厚氛围。要发动党政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用餐,节俭扬德”为主题,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进而推动各项节约工作。要综合采取线上新媒体宣传和线下传统手段进行宣传,制定年度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宣传计划,持续滚动式地大面积宣传。每个党政机关都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切实通过悬挂节约标语、发放倡议书、印发宣传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倡导崇尚节俭、科学健康的绿色消费观念和饮食文化,营造“节约食品、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同时,要大力陪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集体和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及时曝光浪费现象,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节约食品光荣、浪费食品可耻的意识,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行动。

倡导“光盘”,杜绝浪费从餐桌抓起。“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当前不仅不会过时,而且显得尤为重要。周恩来同志一直非常俭朴,平时在家里吃饭,都是一荤一素一个汤,有时候一条鱼这顿饭没吃完,就留着下一顿再吃,不会没吃完就丢掉,实际也是“光盘行动”。就当前来说,受新冠疫情影响,中美之间关系出现了新的拐点,我国一度进口大量粮食的局面被打破。粮食安全问题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口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们要高质量发展,要巩固已有的改革开放成果,不稳定百姓的餐桌是绝对不行的。然而,与之相反的是,在一部分思想中产生的“以浪费为荣”的错误观念,一些公务接待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试想,我们的党员干部都不能勤俭节约,又如何带动全社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呢?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到。要摒弃讲面子、拼排场、比阔气的陋习,政府机关更应带头起到表率作用。推行文明用餐,切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完善制度,杜绝浪费从“硬招”抓起。要在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等相关制度机制完善上不断加大力度,针对当前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着重制定杜绝浪费的相关“硬招”。要推行公务接待经费开支审批制度,改进和规范公务接待,在制度安排上明确上级单位到下级和基层不能接受吃请,不管到哪里都只能花自己的钱。而在必不可少的公务接待中,坚持有利于公务、节俭实在、杜绝浪费的原则,严格执行接待标准,推行接待经费开支审批制度,杜绝各种不合理开支。对组建了机关食堂的单位,更要在制止浪费上下大功夫,堵住浪费的“缺口”。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用餐标准,严格按照一张函仅接待一餐。要求公务接待宾馆酒店推行科学文明餐饮消费模式,将制止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要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餐前引导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同时,还要定期开展督查检查,针对存在食物浪费和用餐不节俭等行为,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有效遏制浪费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任何浪费的苗头和导向都要不得,在带头执行艰苦奋斗、遏制粮食浪费行为,党员干部缺席不得!(李钰婕)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