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乘长三角“一体化”之风,立县域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潮头

大国小鲜配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不断加速推进,面对更高强度的区域竞争和更深联系的区域合作,县域人才工作也要紧跟时代步伐,紧扣两个关键词,乘着“一体化”浪潮,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

紧扣“一体化”,构建开放包容的人才工作新基础。区位相对弱势的县域,应突出“开放合作”和“优质服务”两个特色,主动融入“一体化”发展大局的同时,着力缓解人才资源加速流动的“虹吸效应”。一方面,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包容各类人才合理流动。充分享受产业和交通融合带来的红利,做大“候鸟”人才群体,不强求“为我所有”,更注重“为我所用”,放开人才政策户籍、社保等各类限制,大力支持柔性引才和创新合作模式;另一方面,要以更加优质的服务生态鼓励各类人才扎根安居。紧抓落户安居、医疗健康、子女教育等人才服务“关键小事”,在人才扎根发展的关键环节上“帮一把”,打造区域人才生态高地,实现事业留才和生态留才的同步发力、同频共振,把一定量的“候鸟”群体转化为“留鸟”队伍。

响应“高质量”,打造产才融合的人才工作新局面。区位相对弱势的县域,应聚焦“产才融合”,在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项目引进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区域产业发展贡献人才力量。一方面,要以更加精准的政策引导产业人才集聚。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布局和建设,县域优势和特色产业逐渐成链,人才政策应该适时调整,突出精准化和差异化,引导优势和特色产业的科技研发向县域转移,充分激发企业引才的主体作用,逐步形成优势和特色产业的人才高地;另一方面,要以更加高效的载体平台承载人才项目孵化。抓住高校院所新一轮改革和扩张的机遇,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灯塔效应”和地方优势产业集中发展的“集聚效应”,建设一批不断转化科技创新成果的载体平台,集中力量引进和孵化一批能够补链强链的高质量人才创业项目。

在顺利跨越“十三五”,迎来“十四五”新起点之际,长三角片区城市均要奋起发力、抢占鳌头,要在一体化的发展浪潮中牢牢把握党管人才这一根本原则,继续抓好产业人才引进、本土人才培育、乡村人才振兴、人才发展环境优化等工作,不断推动县域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作者:丁悦森)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长三角   一体化   高质量   区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