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时代影视文艺作品的价值引领和实现路径

【摘要】影视文艺作品具有“温润心灵”的价值浸润优势,受众最广、影响最深的传播优势以及反映人民需求的价值体现优势。进入新时代,要发挥好影视文艺作品的价值引领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方向,以工匠精神打造文艺精品来支撑价值引领的内容构建,以政策导向刺激价值引领的内生动力,是新时代发挥影视文艺作品价值引领的实现之路。

【关键词】新时代 影视文艺作品 价值引领 实现路径 【中图分类号】G120 【文献标识码】A

经过长期的发展,影视文化已成为我国文化价值系统中的重要构成要素,对国民价值观的影响和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文艺的作用,指出“文艺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进入新时代,应深入挖掘影视文艺作品的价值引领优势,剖析影视文艺作品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价值引导的重要作用。

新时代要发挥好文艺的价值引导作用,影视文艺作品具有价值引领的天然优势

“温润心灵”的价值浸润优势。影视文艺作品具有直观性、娱乐性和导向性等特点。影视作品的价值导向实现程度与其自身的娱乐性密不可分。实现对民众的价值引导,最有效的方式是“春风化雨般”的潜移默化。优秀的影视文艺作品往往可以通过场景设计、情节编排和人物设定等充分调动观众情感,在愉悦观众身心的同时,将作品内含的价值观浸润到观众的意识中。换言之,影视文艺作品只有实现价值导向性与娱乐性的恰当融合,才能发挥其价值引领作用。进行影视文艺作品创作时,可以通过艺术手段把所传递的价值观转化成可观可感的影视元素,实现理性价值到感性浸润的转换,让观众在观赏“有影有声”时“无声无息”地接受作品所要表达的价值观,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最深最广”的价值传播优势。在文化传播方面,影视文艺作品具有受众广、影响深的独特优势。从自身的传播特质看,影视文艺作品“有影有声”的丰富表现力吸引了无数粉丝,成为现今中国受众最为广泛的文娱形式之一。即便是在互联网和自媒体盛行的当下,影视文艺作品依然在人民文化休闲的选择中占有极重的分量,是对人民的文化生活影响最大的价值传播载体之一。由此可见,新时代的影视文艺作品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仍可凭借其先天优势在价值引领方面发挥较大作用。

“体察民情”的价值反映优势。在反映人民生活和需求方面,影视文艺作品具有鲜明的天然优势。生活是创作影视文艺作品的源头活水,没有生活内核的作品犹如无根浮萍、无本之木。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步转向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优秀的影视文艺作品因为能贴切地讲述群众的生活,真实地反映人民的需求,而成为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成为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重要渠道。经典的影视文艺作品之所以能够获得认可并经久不衰,正是因为他们都做到了反映时代流变、聚焦社会事件、呈现百姓生活。只有潜心挖掘百姓实际需求,着力反映群众真实生活、回应人民关切,才能引起观众的价值共鸣,充分发挥价值引导的作用。

发挥影视文艺作品价值引领优势,需注意处理好其发展的内在张力与现实冲突

统一指导思想与多元发展形态之间的张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既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又要提倡文化发展形态的多样性。随着国际文化交流的深入,人民的价值观念和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出多元化特点的同时,影视作品也相应出现了多样态发展的局面。在看到影视文化市场保持总体健康发展的同时,还要对“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等“价值观跑偏”问题,对“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等“唯市场化”问题保持清醒头脑。此类问题越多,指导思想与发展形态之间的张力会更加强烈,直至导致价值背离、荼毒思想等后果。因此,一定要清醒认识并准确把握影视文艺领域存在的指导思想与发展形态的张力问题。

娱乐性与思想性之间的张力。影视文艺作品的娱乐性有助于传导自身价值观,但文艺作品过度追求娱乐性,往往造成作品浅薄浮夸,正向价值引导效果会大打折扣。单纯的感官刺激,不利于也无法带来真正的精神快乐。近年来,受西方泛娱乐主义等的影响,影视文艺创作领域出现了诸如调侃崇高、低俗恶搞等一味追求“娱乐至上”的现象,甚至出现了“娱乐至死”的趋势,其后果必然是“低俗作品大行其道”,最终对社会的精神生活造成伤害。“泛娱乐化”必然会消解主流价值话语,造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冲击。影视文艺作品的娱乐性与思想性之间的张力应该适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否则会大大影响其主流价值引导作用的发挥。

主流价值观与外来价值观之间的张力。影视文艺作品要通过艺术创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阐发中国精神,传递主流价值观。进入新时代,国际文化交流将更加深入,国外影视作品的引进力度也将不断加大,国内影视市场的中西之争势必更加激烈,中国主流价值观与西方价值观之间的交流交锋也会成为新常态。西方影视作品在反映西方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的同时,势必会影响中国观众对社会问题的判断和看法。西方影视作品凭借成熟的市场机制和先进的技术手段,在意识形态和价值理念传播方面具有强大的比较优势。在影视文艺作品的价值引领实践中,务必保持理性认识、辩证分析,妥善处理好中国主流价值观与西方价值观的关系,做到洋为中用、融会贯通。

把握好内容和方向,多措并举构建新时代影视文艺作品价值引领的实现路径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引领的根本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价值目标,是新时代影视文艺作品价值引领的根本方向。首先,应支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题的影视创作,可借助重要时间节点、传统节日、纪念日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价值理念、民族精神、道德规范进行宣传。其次,在其他题材的影视文艺作品中,也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有机融入,在细节处彰显主流价值观,发挥影视文艺作品的天然优势,以浸润式的价值引领方式,引导观众由感性接收转化为理性行动自觉,引领社会风尚。此外,还应在审核环节,严把政治关,注重对影视作品传递价值观的考量。牢守价值底线,严格禁止不符合主流价值观、容易误导群众、毒害青少年的影视作品进入市场。

以工匠精神支撑价值引领的内容构建。只有追求精益求精、“技进乎道”,才能创作出形神兼备的艺术精品,从而发挥影视文艺作品的价值引领作用。首先,要做到思想精深。优秀的影视文艺作品应蕴含深厚的思想内涵,成为鼓舞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好的作品要用细腻的情感打动人心,用严谨的逻辑以理服人,用深刻的内涵引人思考,做到“有意思”和“有意义”统一、“有深度”与“有温度”结合。其次,要做到艺术精湛。运用精湛的艺术手法实现影视文艺作品价值观的多维表达,尊重艺术创作规律,提高作品的艺术价值,充分展现影视作品的艺术魅力,给予人民群众丰厚的艺术滋养。最后,要做到制作精良。要在深刻理解影视作品思想内涵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最新技术手段,优化影视作品的细节,从影片的拍摄手法、色彩调配、声音录制、视觉特效、内容剪辑等方面提升作品质感,使其能够精准地呈现出作品所表达的内容和传递的思想。

以政策导向刺激价值引领的内生动力。良好的政策导向是影视文艺作品发挥价值引领的推动力。首先,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良好的竞争氛围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刺激影视文艺作品提升质量,促使优质作品脱颖而出。其次,始终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文艺精品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单纯谋求经济利益而忽略社会效益就会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当然,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基础上,还应兼顾经济效益,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最后,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以提高作品质量为导向,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为宗旨,加大对优质影视作品的帮扶力度,对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影视作品给予适当政策倾斜。搭建优质影视文艺作品制作和传播平台,助力优秀作品“传得开、留的下”,推进影视文艺作品价值引领作用发挥的常态化、高效化。

(作者为齐鲁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陈燕:《当前中国影视文化在价值传播中的作用及其问题》,《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6期。

责编/于洪清 美编/陈琳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于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