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一成立,就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当作神圣使命扛在肩上。”在建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这一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重大执政课题。

在革命和建设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等重要论述,充分表明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面临的社会矛盾和中心任务虽各有不同,但“执政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却始终如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潮流和实践发展新要求,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鲜明回答了“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这一发展中的根本问题。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根本立场的坚持,又是根据新的执政环境丰富发展“人民”内涵的具体表现,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

从历史沿革来看,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共产党人要为无产阶级、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这一观点。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实现人民利益、迈向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回首近百年奋斗史,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直面时代难题,引领时代潮流,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各项事业的伟大胜利,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和自觉拥护。

从价值立场来看,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不同于一些西方国家政党为选票大打“人民牌”“民生牌”,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其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从执政实践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治国理政全过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创造实效中赢得人心、赢得未来。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2020年初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彰显了“人民”的力量,使之成为备受世界瞩目的关键词,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特质由此得到了更为生动具体的诠释。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疫情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之中,无论是世界各国的发展还是中国的发展都面临着未知与挑战,如何更好地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成为一个全世界都需要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重大时代命题。

在百年大变局背景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倡导使得“人民”这一概念拥有了更深层次的时代意蕴,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更显现出应对复杂变化问题的理论张力和深远意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为中国人民实现更好更大发展拓展空间、营造环境,更可以为世界人民发展创造机会、搭建平台,这一理念是我们党的实践延续和奋斗结晶,体现了更广泛、更深刻的人民性。

人民是历史的书写者,也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前进道路上我们或将面对更多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才能不断凝聚社会共识,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于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