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对福建省55个县(市)发展质量的测评及排名

重要发现:

·福建省发展质量测评综合得分最高的前十个县(市)分别为泉州市晋江市、福州市福清市、泉州市南安市、泉州市石狮市、泉州市惠安县、漳州市龙海市、泉州市安溪县、福州市闽侯县、平潭综合实验区、漳州市漳浦县。

·泉州市晋江市在综合排名和各项一级指标排名中均位于第一位,晋江市注重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推动集群化发展,“晋江经验”成为晋江、福建全省乃至全国县域发展的重要参考。

·福州市福清市在综合排名、效率提升指标排名和结构优化指标排名中均位于第二位,围绕“供给侧”“结构性”两个关键点,福清市实施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改善供给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能,实现稳健发展。

·泉州市南安市综合排名第三,创新发展指标排名和人民幸福指标排名均位于第二位。南安市借由创新赋能,推动石材、水暖等传统产业积极打造产业升级版,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速,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推动实现县域(本文中县域指县和县级市)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福建省各县(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科技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县域发展呈现出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同步提升、居民收入与国民经济同步增长、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同促进、山区与沿海县(市)协同发展等特点。

本篇报告结合当前县域发展定位、特色优势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进一步根据福建省各县(市)发展特色和未来规划,构建县域发展质量指标评价体系,总结福建省各县(市)发展经验,挖掘发展典型,以期为不断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政策建议。

县域发展质量指标评价体系的构建

本测评依据新发展理念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于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分析框架,结合专家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充分考虑县域发展的特点,遵循科学性、系统性、可行性原则,构建包括发展愿景、创新发展、结构优化、效率提升和人民幸福五个子系统的县域发展质量指标评价体系。基于县域发展的特殊性,不仅需要考虑客观数据的可得性,还需结合县域实际做全方位的综合数据收集。

县域发展质量从发展愿景、创新发展、结构优化、效率提升、人民幸福五个方面进行评价。发展愿景涵盖经济实力、发展预期两个二级指标,创新发展主要从人力资源集聚、科创教育两个方面考察,结构优化涵盖转型升级、经济开放度两个二级指标,效率提升包括金融竞争力、财税竞争力两个二级指标,人民幸福主要体现在物质生活质量、社会福利与保障两个方面。

Image 1

福建省55个县(市)发展质量排名

根据福建省55个县(市)发展质量得分及排名结果,综合得分最高的十个县(市)分别为泉州市晋江市、福州市福清市、泉州市南安市、泉州市石狮市、泉州市惠安县、漳州市龙海市、泉州市安溪县、福州市闽侯县、平潭综合实验区、漳州市漳浦县。

从一级指标得分来看,晋江市、石狮市、永安市、长泰县、惠安县在发展愿景指标上得分最高;晋江市、福清市、南安市、惠安县、安溪县在创新发展指标上得分最高;晋江市、福清市、南安市、闽侯县、平潭综合实验区在效率提升指标上得分最高;晋江市、福清市、龙海市、长泰县、平和县在结构优化指标上得分最高;晋江市、南安市、福清市、安溪县、石狮市在人民幸福指标上得分最高。

晋江市在总排名和各项一级指标排名中均位于第一位,在2020年全国GDP百强县榜单中,晋江位列全国“百强县”第四名,首次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四小龙”。“晋江经验”成为晋江、福建全省乃至全国县域发展的重要参考。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晋江市注重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推动集群化发展。按照“一个产业、一张转型升级路线图、一只基金、一份政策、一个创新平台”的思路,逐个行业编制实施转型升级路线图计划,培育优势产业,推动要素资源向优势领域聚集。目前,晋江各大优势产业链均已培育形成配套完善的企业群体,并构筑起完整的产业供应链体系,形成了完备的产业生态圈。

福清市在总排名以及效率提升和结构优化指标排名中均位于第二位,围绕“供给侧”“结构性”两个关键点,福清市政企携手,实施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改善供给结构,扩大有效供给,从而通过转换经济增长动能,实现稳健发展。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福清市实施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等惠企政策,大力实施高成长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双高”培育工程,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设立研发中心、参与标准制定、品牌创建和产业人才引进,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从财政体制、税收返还、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建设,推动产业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群发展。

南安市综合排名第三,在创新发展和人民幸福这两个一级指标排名中位于第二位。南安市借由创新赋能,推动石材、水暖、机械等传统产业积极打造产业升级版,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速,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另外,南安市加快推动创新要素集聚,深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创新实行企业自主认定高层次人才,新增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专家工作站数量居泉州市首位,人才总量、高层次人才总量均居泉州市前列。未来南安市还将加大力度推进产业重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狮市综合排名第四,在发展愿景指标排名中位于第二位,在人民幸福指标排名中位于第五位。纺织服装是石狮的主导产业,石狮市及周边区域组成的“泛石狮”服装板块拥有纺织服装企业及配套行业企业1万多家,是我国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和集散地之一。近年来石狮市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跟时代潮流,不断优化升级传统纺织服装产业。把产业集群创新平台、产业功能服务平台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和重要抓手,从面料采购、产品研发、质量检测、前沿资讯共享等全方面为整个产业链提供服务。同时石狮市精准把握直播电商给产业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和销售高潮,推出“产业+网红”“旅游+网红”等经济合作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惠安县综合排名第五,在创新发展指标排名中位于第四位,在发展愿景指标排名中位于第五位。近年来惠安县提出建设创新、升级、海洋、美丽、幸福“五个惠安”,大力实施产业、港口、旅游、城市和党建“五大工程”,优化三大经济区域布局,提升六大产业链,推进全域化旅游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收效显著。另外,惠安城市建设以“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方略为引领,主动融入大泉州“一湾两翼”总体规划布局,把城市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平台,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聚集功能,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和宜居性,令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龙海市在综合排名中位于第六位,在结构优化指标排名中位于第三位。龙海市坚持工业立市强实力,围绕“抓大、促转、做优、强配套”,实施“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三年行动计划和“民企18条”“中小微企业17条”等扶持政策,推动工业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支持海新、紫山、绿宝等食品产业龙头做大做强,支持海新集团总部等一批产业转型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建筑业加快发展,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泷澄建筑工业化基地建成投入使用。支持引导梦娇兰日化、格林水产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进驻工业园区,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生产效益。

安溪县在综合排名中位于第七位,在人民幸福指标排名中位于第四位,在创新发展指标排名中位于第五位。安溪打造了我国东南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借助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助推传统产业迈入大数据时代。目前,产业园已引进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等50多家高含金量的企业及单位入驻,不仅示范带动效应明显,还构建了一条以数据为引擎的全产业链。此外,安溪不断深入实施茶业庄园化战略,推动产业链整体发展,着力推进茶庄园品牌化、个性化、高端化、体验化。

闽侯县在综合排名中位于第八,在效率提升指标中排名第四位,在人民幸福指标排名中位于第九位。近年来,闽侯县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和福州市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扎实推进“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等“三大行动”,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并自加压力开展“六项竞赛”,产业发展保持平稳向好态势,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现代服务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闽侯县目前拥有福州高新区、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个产值超百亿园区,形成了汽车、机电、建材、工艺、食品、轻纺等六大产业发展体系,培育了汽车、机电、建材、工艺品等四个超百亿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互联网经济等新业态也初显规模。

平潭综合实验区的综合排名位于第九,在效率提升指标排名中位于第五位,在结构优化指标排名中位于第七位。平潭重点发展旅游文化、物流贸易、总部经济等特色产业,提升海运业、隧道业等传统产业,并推动发展影视、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目前,物流产业链初步形成,平台经济快速集聚,旅游产业稳步推进,影视产业蓄势待发。另外,平潭发挥对台独特优势,畅通经贸合作、共通行业标准、融通文化根脉、沟通两岸青年,先后实施“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年行动计划”“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36条”等一系列落细落实举措,两岸融合不断提升。

漳浦县在综合排名中位于第十位,在人民幸福指标排名中位于第七位。在人才管理方面,漳浦县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体制机制,在人才平台上实现创新突破,取得卓越成效。首先,构建战略研究平台。其次,加大力度拓展创新升级平台,多家企业获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第三,搭建并不断完善创业服务平台,加强服务人才发展工作,申报建立了多家众创空间,为创新提供宝贵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漳浦县通过整治河道、生态护岸等,实现了水利与园林、治水与生态、亲水与安全的有机结合。

Image 2

(本次测评指标权重的设定采取变异系数法和主观赋权法相结合,县域发展质量指标评价体系的具体构建方法、计算方法、各指标权重、各县(市)一级指标得分等内容请见报告完整版。报告完整版还对县域高质量发展前提、实现途径、落脚点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为进一步提升县域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因版面承载内容有限,仅在此呈现部分内容,如需获取本报告完整版,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Image 3

【执笔:人民智库研究员 单宁】

责编:臧雪文 / 王茂磊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luotin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