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新时期目标督查工作者应做到“四讲四有”

网评配图

近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脱贫攻坚督查组在各地开展专项督查,确保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完成。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也在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实地督查。目标督查工作是推动党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重要手段,是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有力途径,在促进工作开展中作用十分关键。目标督查工作者责任重大,必须不断锤炼自身能力,以高素质把目标督查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重点应做到“四讲四有”。

一是讲政治,有服务大局的意识。目标督查工作政治性极强,容不得半点马虎。如果目标督查工作者政治站位不高,就会把握不住重点。目标督查工作者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融入大局,紧紧围绕中心,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具体而言,目标工作要聚焦全年中心工作,精心制定目标绩效管理指标,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使目标绩效管理成为引领工作的风向标。督查工作要秉持“中心工作在哪里、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紧扣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督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是讲担当,有“逗真碰硬”的精神。目标督查工作在实践中,往往是很容易得罪人的活,非常考验一个干部的党性和意志。目标督查工作者必须主动担当作为,始终秉持坚定的立场,该逗真碰硬的时候,敢于逗真碰硬,真正将党性和原则践行在各项工作中。具体而言,目标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折不扣按照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对于该加分的如实加分、该扣分的严格扣分,切实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督查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盯着问题去、直奔问题去,不遮掩回避、不做“老好人”,客观反映和积极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是讲学习,有全面过硬的本领。目标督查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需要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很强的业务能力。目标督查工作者必须时刻注重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深刻把握党的方针政策和各级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提升目标督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具体而言,目标工作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各级的目标绩效管理要求,紧扣最新精神进行目标绩效管理。督查工作也要加强学习钻研,督查前深入了解督查事项的来龙去脉和重点内容,督查中有很强的调查研究和发现问题的能力,督查后善于归纳总结、深化成果运用。

四是讲廉洁,有遵纪守法的自觉。目标督查工作者围绕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领导的指示批示开展工作,岗位十分特殊。目标督查工作者必须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持续养成良好的作风,争做廉洁奉公、求真务实的表率。具体而言,目标和督查工作都要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正确使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以实际行动和良好形象维护目标督查工作的权威,提升目标督查工作的实效。(作者:阳小勇)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目标督查   督查工作   脱贫攻坚   国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