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辽宁新民:吹响农村党建全面提质“集结号”

2020年,新民市被辽宁省委确定为全省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单位,新民市委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契机,深度谋划、创新载体,通过固本培优、示范引领,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关键点着力,放大头雁引领效应

提升基层党建整体质量,建设一支过硬的头雁队伍是关键。新民市一方面通过扎实开展“一肩挑”工作,选拔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带头人队伍。通过精准排查,逐个分析,深入动员,实施“一村一策”,不搞大排名,不搞齐步走,不搞一刀切。截至目前,全市335个行政村已有282个村实现“一肩挑”,较2020年年初增长了70个百分点。其中大部分是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和退役军人,整体能力水平全面提升。胡台镇王家河套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德久已74岁高龄,因年龄原因从岗位上退下来后,离岗不离队,继续带领新当选的村书记和“两委”干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王家河套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采取班子带动、资源变动、项目拉动、金融撬动的“四动”方式,村集体每年实现收入近80万元,使王家河套村成为较有名气的富裕村。

另一方面,新民市委用好用活用精驻村第一书记子队伍。通过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方式,激励驻村第一书记勇当乡村振兴生力军。两年来,全市335名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充分发挥个人能力、借助部门优势,共引进345个富民项目,助推建成87个产业示范村,带动7000余个农户找准致富路子,协调引进各类资金1.2亿元,形成了较强的示范引领效应。于家窝堡乡大汉屯村第一书记谢恒辉带领群众发展养牛业,在群众不认可、没有资金投入的情况下,他动员村“两委”成员每人出资5.5万元,共筹集50多万元建起能够容纳50头牛的“禾牧养殖场”,所得收益全部归村集体所有,以逐年扩大养殖规模,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金五台子镇徐家窝堡村第一书记蒋清洋力推圆葱产业发展,采取“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主导+家庭农场规模化生产+农事公司销售”的模式,2019年126亩实现产值100万元,亩纯效益达3500元,是大田玉米的10倍以上。同时,村合作社通过咨询、服务等代收费项目实现收入近1.4万元,有效补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2019年,新民市通过实施“活水畅流”工程,一举消除了44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年均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68个,同比增长54%。目前还剩下的15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在年底前将全部实现销号。新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海燕深有感触地说:“正是紧紧抓住了农村带头人这支队伍,才激活了农村集体经济这池春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才有了坚实的人才保证。”

项目化运作,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加强农村治理,核心在基层、关键是干部、重点抓书记。为有力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机制、新形式和新途径,切实解决当前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一些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更多培育亮点和特色,新民市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中开展“双十佳”基层党建项目评选活动,旨在“实施一个项目、解决一个课题、推出一个典型、总结一个经验”。从2019年8月活动启动以来,短短两个月间,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就报上来94个基层党建项目。

新农村镇靠山屯村党支部实施“党建+产业+扶贫”项目,促进了寒富苹果产业发展。全村现有寒富苹果4200亩,利用流转荒地开发鸡心果苹果250亩,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村集体将一部分经营收入用于巩固扶持国标建档立卡户进行效益分红,确保年人均增收600元以上。三年后鸡心果项目可为村集体创收30万元。卢家屯乡东营子村实施党员干部带头学、带头做、带头富、带头强的“四带头”活动,充分利用上级政策红利,建设百亩冷棚小区,发展铁架冷棚210亩、暖棚39亩,2019年村集体通过出租温室大棚实现收入15万元。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带动了全村的设施农业由2017年的400亩发展到2019年的1800亩,通过政府资金扶持和村民自愿入股的方式,激活了资源、资产和资金要素,既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又壮大了村级集体积累,实现村民和集体“双收益”。张家屯镇党委通过“一强带四强、党建同心圆”项目,探索发展“路径图”,培育发展“领头雁”,储备65名村级后备人才队伍,全镇12个村均实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后大河泡村被评为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张家屯镇党委书记张玉印说:“党建工作是农村基层一切工作的引领和保障,我们就是要以抓经济项目的决心和气魄抓党建工作,党建强才有发展强。”

实践表明,新民市委通过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构建起了特色化、项目化、品牌化、长效化推进机制。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普遍尝到了抓党建项目带来的甜头。

精准化布局,突出抓基层打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民市委聚焦“五个基本”建设,集中利用三年时间,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工作,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双引四擎一提升”行动。以“双引”为核心,突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强镇兴村富民目标;以“四擎”为手段,实施“四轮驱动”战略,即抓基础、建强基本队伍,抓规范、筑牢基本阵地,抓保障、完善基本制度,抓创新、活化基本活动,坚持四个轮子一起转,突出培优补弱、抓基层打基础;以“一提升”为目标,努力做到“五个到位”,提升农村基层党建质量,突出培育新亮点、增强新活力。

2020年年初以来,全市28个乡镇(街)党(工)委、335个村党组织以“点线建精、整片建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为目标,从基本型、提升型、示范型三个方面,系统谋划、分片规划,梯次打造、全域推进,目前成功创建14个“整乡推进”达标乡镇(街)、14个“整乡推进”示范乡镇(街),建成7个“整片建强”示范片、5条基层党建精品线,整体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初步形成了“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格局。

创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是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为此,新民市委细化“四个一”包保措施,即1名市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市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精准施策、精细服务、合力整顿,确保“一个基层党组织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个对策”。工作中,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普遍走”,同2058名村干部谈心谈话,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市级领导干部“挂帅走”,共召开95次座谈会、走访4896户党员群众,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实”;专项督导组“重点走”,由组织部会同政法委、纪委监委、民政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项督导组,对最终筛选确定的35个软弱涣散村逐村会诊,及时督导整改落实情况。年初以来,市级领导和包保部门共为35个软弱涣散村协调维护和建设资金260余万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87件(次)。按照序时目标,这35个软弱涣散村在2020年9月底前将高质量销号完成整改。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民市委以 “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工作为抓手,吹响了农村基层党建全面提质的铿锵号角,通过新载体新机制新举措,尽显新担当新作为新面貌,以实际行动打造新民样板,奋力谱写了新时代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的新民篇章。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