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思政论坛】充分发挥思政教育的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

思政论坛

最新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要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为引导全社会重视和充分发挥思政教育的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用思政教育为青少年种下理想信念之种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持党的领导,社会协同发力,努力办好思政课。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思政课,同样需要牢牢把握好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要求。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时期,都对此作出过重要部署,极大促进了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思政教育和思政课建设问题,多次对为全社会提高思想认识、共同办好思政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发挥思政教育的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首先就要把思政课办好。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自觉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之中,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看待思政课建设,充分感受其中所蕴含的厚重深意和重大责任,激发办好思政课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具体工作中,各级党委要充分落实领导责任和发挥引领作用,采取有效措施为思政课建设提供必要保障和大力支持,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任课教师,要切实承担起学校在树德立人中的直接责任,在思政课建设上主动谋划、积极创新、狠抓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社会各界力量要主动关心和积极参与思政课建设,从而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的浓厚氛围。

加强改革创新,提升教师素质,认真讲好思政课。好的方法,事半功倍;差的方法,事倍功半。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是关乎青少年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形成的重要课程,因此重要程度大、课程要求高、授课难度大,想要讲好、讲实、讲出成效,并不简单。特别是随着我国在意识形态领域所面临的形势日益复杂,学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更应当勇于冲锋在前、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做好思政教育,积极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因此,充分发挥思政教育的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关键要讲好思政课,让思政课以青少年更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媒介、形式等,更加生动有趣、深入人心地展现出来。既要加强改革创新,在牢牢坚持“八个相统一”要求基础上,不断丰富教学内容,积极创新方式方法,要充分吸纳和宣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特别是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通过制作微视频、微动漫,开设云课堂、云展览,以及VR体验、4D体验等方式,让思政教育课堂和课程活起来,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此外,也要提升教师素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教育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注重价值引领,激发精神力量,积极学好思政课。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是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的关键时期,也是坚定理想信念、夯实自己的精神根基的重要阶段,最需要接受积极引导和通过精心栽培,让自己以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为学须先立志”,充分发挥思政教育的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落脚点就在于广大青少年要学好思政课。要自觉主动地认真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中,充分学习和感受世界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从党史和新中国史中深切感受革命先辈的精神风范和感人事迹,不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立足当下、脚踏实地,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日常学习和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从而使自己真正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教育   立德树人   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