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长治擦亮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2020年8月18日,山西省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深入该市潞州区等处的部分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和重点城建项目现场,调研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强调,要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让群众生活更文明、更美好、更幸福。长治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卓良,市委常委、潞州区委书记胡勇参加调研。

作为山西省唯一荣获并连续蝉联三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地级城市,长治市持续深化全域文明创建、全域文明实践、全域文明提升,全力迎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评大考,力争实现“四连冠”目标。在创建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孙大军实地看进展、查盲点、找不足,现场办公解决问题。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陈旧、管线凌乱、道路破损等问题,是创建工作中的难点。在英雄中路酱菜巷、长钢锻压家属院,孙大军边走边问,不时停下脚步点评各小区环境卫生管理、公共空间整治、物业服务提升、社区基层党建等工作。

在调研中,孙大军表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里,折射出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垃圾分类、路面整修、小区绿化、管线入地等工作,都直接关系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相关单位和人员要拿出绣花的功夫、投入更大的精力,加强精细化管理,攻克老旧小区存在的顽疾,切切实实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为市民创造良好生活环境。要持续落实好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群众动员组织起来,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途中,孙大军还查看了公厕改造工作情况。

重点城建项目,事关城市形象品质、事关民生福祉。滨湖大道旁的小常片区征迁项目现场,拆迁工作有序推进,清运作业同步进行。大辛庄镇小神村的一栋栋安置楼拔地而起,昔日城中村将变身新生活社区。群众热切期盼的天晚集片区改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从棚户到楼房,从忧居到宜居,照亮了群众的安居梦。孙大军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强调要顺应群众新期盼,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拓宽发展空间,努力为长治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日造福群众。

“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孙大军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与自己的利益息息相关,激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逐个排查、逐项整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创建水平,举全市之力把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守住、擦亮。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