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权威解读 > 正文

践行“两山论”需建立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

作者: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 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张中祥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安吉余村考察时强调,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十五年来,党和国家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识不断在深化。党的十八大报告适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越来越迫切的期待,确立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放在了同等的高度,进而又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把“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为重要内容写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所未有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给子孙后代留下美好家园,反映了党的指导思想在与时俱进,在不断地适应当前形势和人民的新需求,对中国以及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句话的关键是“就是”这二字。如何将自然资源变成金山银山涉及到具体建立体现生态价值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涉及代际补偿、对公共产品定价等,是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关键,而建立省级政府之间生态环境区域补偿体系,则是推进区域污染联防联控战略的关键。

目前,区域生态补偿管理有一些局部范本。局限于省内的生态补偿包括浙江省生态补偿专项资金。河南、江苏、河北等地区开始实施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办法,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的县区要缴纳一定罚金,用于对大气质量改善先进县区的补偿也属于此类。跨省的生态补偿包括横跨安徽、浙江两省的新安江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试点。

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跨省级行政区范围内,区域补偿管理办法没有建立或不具有操作性,只能靠行政命令手段推进区域联防联控。随着东部沿海劳动力成本上升引发的产业从东部向西部转移的话题,是否大量产业适合从东部向西部转移这里面其实也有很多问题需要综合分析,其中就有环境的因素。许多西部地区生态脆弱,是否适合大量产业过去?另外消费仍比较集中在东部,如果产业转移的话,还需要耗费大量能源把产品运到东部来消费。国家已经意识到环境和区域发展的协调问题,根据各地区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先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然而,由于涉及的因素过于复杂,主体功能区战略的实施细则以及划分和管理有关的操作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产业转移及其相关议题倒逼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以体现这两类开发区的生态价值,从而发挥主体功能区在促进绿色发展和协调发展的作用。这里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就是践行如何将绿水青山自然资源变成金山银山。这方面,国家也在积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落地实施。2016年以来,国家在福建、海南等地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区、试验区建设,在贵州、浙江、江西、青海四省开展生态产品市场化先行试点工作。总体来说,省级政府之间生态环境区域补偿体系,应明确补偿原则、补偿主体、补偿对象、补偿方式、补偿手段,确立合理可行的区域生态补偿标准,规范补偿程序,建立严厉经济惩罚、政治问责机制,达到区域内治污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实现区域污染联防联控。

十五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体现在各地政府和全社会行动中,实践中也取得一定成效。但基础理论研究的滞后影响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建立,理念落实实践中仍然面临许多复杂问题,未能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念融入国土空间规划。因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还需要从实践到认识再到新的实践,不断地在实践中完善,进一步展现出这一理念对国家发展的引领力。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