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调查报告:当前公众对基层治理网格化的新期待

重要发现:

·公众对基层网格化治理的知晓率整体较高,信息采集、疫情防控、纠纷化解功能最受公众关注;

·当前,公众对基层网格化治理的评价总体呈正向积极,但多头考核、权力和责任不对等以及资源和任务不对称仍是进一步推进基层服务精细化、具体化面临的最大阻碍;

·基层治理网格化需要“新思维”,增强网格化管理的服务属性,凸显网格“细致入微”的服务作用;

·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应着力推动更科学人性化的考核体系和常态化防控机制的建设;

·公众认为未来基层治理网格化的三个主要发展趋势是:“资源下沉赋能网格,提升社区网格治理能力”、“分类治理,推动社区网格的差异化治理”和“新技术赋能,加强5G、AI等数字化技术的落地应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基层治理效果的一次实战检验。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作为基层治理机制的创新,无数个社区网格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国内疫情总体呈现零星散发状态,防范疫情任务仍然艰巨,社区仍旧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如何将基层社区在“非常时期”抗击疫情积累起来的治理经验转化为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治理机制,如何通过社区抗击疫情体系构建切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目前亟待进一步探讨的治理课题。基于此,2020年7月,人民智库围绕“公众对新形势下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的认知、评价和期待”进行问卷调查,以期为今后的基层治理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公众对基层网格化治理的知晓率整体较高,并认为信息采集和疫情防控是当前最应提供的公共服务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城乡社区内各类社会矛盾日渐凸显,公众诉求也日趋多元,社会管理难度加大,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迫在眉睫。作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发展瓶颈的创新体制,网格化将管理辖区划分为单位网格,充分整合网格内的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从而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当问及“对基层网格化治理的具体内容是否了解”时,超过八成(86.53%)的受访公众表示很了解,认为基本了解的受访公众比例占8.82%,还有4.6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不了解”。另外,调查显示,在基层网格承担的各项公共服务中,公众认为最应提供的公共服务分别是信息采集(74.63%)、疫情防控(50.18%)、纠纷化解(46.74%)、环境治理(37.64%)、政策宣传(28.13%)、基层党建(25.92%)、居家养老(18.80%)、医疗咨询(12.27%)和文化建设(5.70%)。

Image 1

八成以上受访公众对基层网格化治理建设工作的总体情况表示满意,但认为基层信息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仍有所欠缺

近年来,各级政府在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上的工作得到了公众的一致好评,超过九成(90.58%)受访公众表示大力赞扬,其中,表示“很好”的受访公众有72.20%。另外,当问及“对我国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建设是否满意”时,公众普遍持积极肯定的态度,八成以上(85.94%)的受访公众表示认可和满意;表示不满意的受访公众比例仅占3.86%。

在对基层网格化治理各方面进行评价时,我们发现最受公众肯定的三个方面分别是:“基层政府尽可能维护和实现了公共利益”(77.62%)、“基层网格化治理部门积极宣传了网格化的相关知识”(76.75%)和“我所在社区的居民对参与社区工作的热情很高”(76.24%)。而关于“目前在社区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是易于克服的”(10.76%)、“社区配备了专业人才,业务能力强”(10.25%)和“现有的社区信息平台建设能基本满足基层公共服务需求”(9.05%)等方面,政府还需作进一步努力,加大对社区的信息平台和人才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公众对基层网格化治理的评价总体呈正向积极,但多头考核、权责不对等、服务能力偏弱等仍是进一步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精细化、具体化面临的最大阻碍

调查显示,公众对当前基层网格化治理的评价总体呈正向积极。其中,超过八成(82.76%)的受访公众认为,实行网格化管理,“提高了社区的管理水平”;超七成公众表示,“增进了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密切联系”(79.31%)、“提高了对社区居民的服务水平”(79.23%);同时,也有部分公众对基层网格化实施过程中暴露的问题表示担忧,超七成公众认为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剧了基层社区工作者的负担”(77.45%)、“未能实现网格内各主体之间的有效协同联动”(77.08%)以及“增加了个人隐私暴露的风险”(76.39%)。

当问及“当前基层网格化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时(见图2),超过一半的公众认为“多头考核和层层加码”(68.4%)、“权力和责任不对等”(59.27%)以及“资源和任务不对称”(56.71%)是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精细化、具体化时面临的重要阻碍。此外,“缺少服务理念”(46.29%)、“激励机制尚不完善”(32.74%)、“专业人才队伍缺乏”(25.88%)和“居民参与意愿不足”(10.71%)等也降低了基层网格治理的效能。

Image 2

在疫情防控“下半场”,唯有加快补齐当前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才能做好常态化阶段的防疫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等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网格化管理,将一个个社区和街道打造成为严密、安全的“抗疫堡垒”,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调查发现,公众对社区在疫情期间网格化各项管理的成效表示认同,在肯定社区“全方位多形式地开展防疫宣传,做好了社区健康教育工作”(51.52%)的同时,也积极响应号召,“基层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筑起了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50.97%);此外,新技术手段在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时也大显身手,有50.23%的受访公众认为“数字化、智慧化防疫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了疫情的防控效率”。

而在“由‘专科治理’转变为‘全科管理’,打破了各条块机构之间的数据壁垒”(3.26%)、“基层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缓解了社区人力、物力资源的紧张”(2.76%)和“社区治理‘因地制宜’,提供了更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2.44%)等方面离取得良好的治理成效尚存在一定差距。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唯有加快补齐当前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真正把服务居民、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将这次抗疫经验转化为推动“下半场”防疫常态化阶段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长期制度,为未来的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

Image 3

基层治理网格化需要“新思维”,增强网格化管理的服务属性,凸显网格“细致入微”的服务作用

社会在变革,城市在进步,社会治理也要快步跟上。当前,基层治理网格化能否实现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对接,实现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真正为群众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使之成为他们可以信赖的管理模式,还要回应许多公众关切。调查显示,在公众希望所在地网格重点改善和强化的服务职能中,办理政府委托有关事宜(63.81%)位居首位,其次分别是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支持(52.45%),调解民众矛盾纠纷(49.21%),提供医疗咨询、安全巡逻服务(45.6%),提供社区便民服务信息(33.14%),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33.14%),组织社区党建(15.70%)和发起社区文化活动(6.94%)。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层网格为社区提供的上述服务之中,公众最为关心的是政务、养老、矛盾化解和医疗咨询等各项基础性公共服务,这要求基层网格在履行一定管理职能的同时,更要重视强化服务功能,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积极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网格管理者观念重构,变“管理”为“服务”思维,及时、深入、全面了解网格内居民所思、所需、所盼,才能充分整合基层资源,积极适应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拓宽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通道

当问及“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亟需做出哪些努力与改变”时,公众认为,“发展协商民主,积极探寻多元主体协同联动的工作模式”(66.04%)、“适当放宽指标考核排名,为基层网格松绑减负”(60.85%)、“鼓励公众参与,积极培育扎根于社区的社会组织”(56.92%)和“规范责任清单,提供切实法律保障”(51.56%)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四种主要方式。此外,有46.09%的受访公众表示“加强社区专业人才梯队建设,提高工作人员薪资待遇”也能更加有效地提升治理效能,还有18.54%的公众选择了“拓宽资本筹集渠道,促进社会各界主动投身于社区建设”。

未来基层治理网格化的三个主要发展趋势是:资源下沉赋能网格、分类差异化治理和新技术赋能

调查显示,公众认为未来基层治理网格化的三个主要发展趋势分别是:“资源下沉赋能网格,提升社区网格治理能力”(63.98%)、“分类治理,推动社区网格的差异化治理”(62.35%)和“新技术赋能,加强5G、AI等数字化技术的落地应用”(59.96%)。此外,“制定权责清单,明细社区网格的权责边界”(48.97%)、“整合社区防控资源,专家团队参与社区健康网格化建设”(48.19%)和“党建引领,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取信于民的窗口”(16.55%)也是公众认为未来基层治理网格化可能的发展趋势。

Image 4

当前,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网格化管理日益成为一种新型城市治理模式。在互联网时代,以网格化管理精准防控疫情,需要善用5G、AI等数字化防疫手段,例如,用无人机巡逻、用社区APP填表上报信息等等。未来,还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数字化管理模式,以此缓解基层人手不足的压力。网格化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只有不断检验和完善社区网格化机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才能更好激发我们的治理效能,彰显制度优势,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役。

(报告还对城乡居民对基层治理网格化的期待与建议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因版面承载内容有限,报告内容有所删节,扫码可获取本报告完整版。)

Image 5

【执笔:人民智库研究员 张捷】

责编:贺胜兰 / 蔡圣楠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luotin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