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党建论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1593480745738

治国理政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进一步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指明了新方向、提供了新遵循、作出了新安排、提出了新要求。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承担着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重大职责使命。正因为如此,无论何时基层党组织的建设都不能有半点放松,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都不能有丝毫弱化。要树立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下大气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力量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要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时刻对标对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善于从政治的角度看待问题,在落实相关工作和处理重大问题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使每一项工作都对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党员强不强,关键看肩膀。班子有能力,党员有动力,基层党组织就有战斗力。要坚持在“造好形”的基础上“铸好魂”,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基层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都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基础和钢铁一般的意志信仰。要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基本党内生活制度,让党员持续接受政治体检,真正使党员教育严在经常、融入日常、成为常态,有效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时代性。要坚决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抓好重大任务作为“试金石”“磨刀石”,教育引导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中,真正在一线擦亮共产党人的担当底色。

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基层党组织与群众接触最紧密、联系最直接、互动最广泛,必须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要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必修课”,经常深入到困难矛盾突出的地方,“竖起耳朵”倾听群众的呼声,千方百计摸清群众所想、所盼、所忧、所难,多为群众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要用心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H5、短视频等载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唱响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树牢“党群一家亲”的意识,在工作中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团结带领群众共克时艰,风雨无阻向前进。(作者:何俊男)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