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青年网络流行文化“圈层化”的价值引导

【摘要】青年网络流行文化的“圈层化”现象影响着青年价值观的形成与塑造。运用文化资本理论厘清“圈层化”背后青年实现自我价值诉求、文化市场发展、文化交往方式的逻辑关系,有效解决“圈层化”带来的群体固化、范围局限、价值观缺失等问题,培育青年形成正确价值观。

【关键词】青年 “圈层化” 文化资本理论 【中图分类号】C913.5 【文献标识码】A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为个体成长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与精神力量。青年网络流行文化作为影响青年价值观塑造的一个重要方面,越来越呈现出“圈层化”的特点。

青年网络流行文化“圈层化”背后的文化资本逻辑

文化资本理论认为,文化资本以具体化、客观化和体制化这三种形式存在,并且与人力资本、产品文化和文化制度相对应。

青年网络流行文化“圈层化”是具体化文化资本下青年实现自我价值诉求的有效渠道。具体化的文化资本是通过家庭环境及学校教育获得的,以人的精神和身体为基础长期积累并长期存续,它包括语言能力、社会交往能力、专业技能、个人举止以及对成功机会的把握能力等,积累过程十分漫长,极费时间和精力,而且最终也只能体现于特定个体身上,无法通过具体的手段实现传承,通俗来说,就是每个青年所展示出来的个性化特点。人的社会化本质属性决定个体价值要在社会化交往中实现,传统社会中,社会交往受时空限制较大,往往以局部小圈子为限,很难形成相对集中的圈层,个体和个体之间缺少互联互通。而在网络时代,时空限制被消弭,“网生代”青年在网络空间中更易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使自身个性化特点得到社会层面的确证与肯定。在网络信息技术的推动下,这些共同点会不断凝聚和放大,形成自我价值的群体性体现,并最终以种类繁多的青年网络流行文化类型呈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继续吸引与凝聚着拥有相同或相似具体化的文化资本的人群,进而不可避免地形成“圈层化”现象。对于青年个体而言,这种“圈层化”就成为实现自身价值诉求的一个有效渠道。

“圈层化”是客观化文化资本下青年网络文化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式。客观化的文化资本,是指存在于客观的文化载体中的文化资本形式,具有显性的可以保存与传承的客观形态,例如文学作品、文艺创造作品等。在网络社会中,各种网络文化产品就是一种具体的文化资本表现形式,更是青少年网络流行文化“圈层化”的文化认同。对于网络文化市场来说,资本本身具有逐利性,而大跨度地跨越圈层以及创新试错的成本比较高昂。既然网络将不同受众凝聚于对应圈层中,以特定“圈层”用户需求出发,那么在既有圈层中的高热度题材和类型中深耕题材内容,是有效降低风险的商业策略。同时通过此类体现圈层文化的客观文化产品形式,会不断引导和加深圈层中的文化认同度,并促使该文化圈层更进一步地发展与完善,加大客观文化资本的投入,进而生产创作出更多文化产品。这种“圈层化”的文化产品需求和其客观化文化资本生产的互相促进进一步强化了青少年网络流行文化“圈层化”的自然选择,客观上助推了“圈层化”。

“圈层化”是体制化文化资本下影响青年网络文化交往方式与喜好的重要因素。当文化资本以体制化的形式存在时,更多时候是将个人层面的身体形态文化资本转换成集体层面的客观形态文化资本,从这一意义上讲,制度形态文化资本是一种介于身体形态文化资本与客观形态文化资本之间的中间状态。其中文凭是制度形态文化资本的典型形式,不同“圈子”形成不同的文化,可见,因为圈子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亚文化类型,成为青年网络文化交往方式和符合自身喜好在选择上的主要导向。同时在此基础上,当代青年网络流行文化的制度除了国家自上而下的相关规章制度外,以当代青年为主体的网民还自下而上地形成了一套具有网民自组织性的网络文化评价制度,例如“点赞”“打赏”。网络文化机制与社会经济资本密切相关,对当代青年价值观的影响非常明显。

青年网络流行文化“圈层化”对青年价值观塑造的二重性影响

严格来说,“圈层化”只是一种普遍性现象,其本质是具有某种特质的群体性集中,是中性的,没有优劣好坏差别,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年轻人是否“圈层化”,而在于“圈层化”如何影响青年的价值观。当前,“圈层化”对青年价值观的塑造体现出二重性影响,即孤立封闭的圈层与开放有序的圈层。

孤立封闭的圈层。如果特定圈层内的青年要把所谓的圈层看作一堵密闭墙,将自己封闭起来,为了体现特色的纯粹性和完整性,不断强化圈层外部的壁垒,那确实有疏离现实社会的可能,进而对生活和个人发展产生很多消极的态度,不利于人社会化本质的实现。特定的文化和思想会在封闭的圈层中不断凝聚,缺少更新,拒绝接受改变,会逐渐出现群体性僵化以及文化排他性,导致圈层内的青少年只认同自身的圈层文化,甚至用以区隔自身和外部的人与事物,造成思想和行为的范围局限,更有甚者可能会出现价值观失衡问题。

开放有序的圈层。该类网络流行文化圈层呈现出包容开放自信的状态,青年把圈层作为一个立足点,并积极向外延伸和发展,在保有自身圈层的独特性和标志性的基础上,希望实现个体兴趣的放大化和个人与社会的连通性,主动通过这个圈层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对圈层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也对社会产生积极效应。这类青年将自己的圈层与其他圈层和整体社会相连,实现不同圈层的有效重合,形成复合圈层和文化,呈现出多元化的文化层次,成为青年网络流行主流文化的有力补充。

青年网络流行文化“圈层化”现象的价值引导:融圈、破圈、出圈与扩圈

主流价值观要主动融入不同青年网络流行文化圈,发挥向心引领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不同网络流行文化圈,使其成为各圈层的核心文化基因,同时成为可以包覆所有文化圈并支持个性发展的基础。但我们也要注意,主流价值观在积极融入时要充分认识到“后喻文化”的作用,即当下在知识的流动与生长突破时空限制、信息壁垒被打破的时代,知识权威逐步消解,长辈往往需要反过来向晚辈学习。因此,要防止权威化灌输,避免生硬地说教,而要凝聚青年、引领青年。

社会和家庭要敢于打破传统文化圈层界限,充分了解信任青年网络流行文化的选择。家庭作为社会的基础细胞,也是青年在现实生活中的基本依托,对青年的教育引导发挥着重要作用。社会和家庭应该在遵循基本原则和底线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和理解青年对网络流行文化的选择,对不合理和不正确的文化特性、价值理念要坚决抵制、及时引导。正确对待多样性的亚文化圈层,拓展青年网络流行文化的交流空间,打破传统与现代、网络文化与现实文化的“圈层化”隔阂,实现线上浸润和线下引导的有机结合。

青年要敢于“出圈”,发挥主观能动性。青年不应被禁锢在现有圈层内,而要勇于跳出现有的圈层概念,去涵盖更多圈子,主动打破隔阂、寻求融合。青年扩圈还要跳出网络的时空限定,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社会背景中利用“圈层化”特质,实现文明的交流互动。

文化规则和产品创作要坚持品牌化发展,扩大“圈层化”影响,发挥传承作用。网络文化市场要勇于创新突破,走出已有文化产品生产的既定圈与舒适圈,用青年喜爱的语言范式讲好中国故事和青年故事,走内容为王的道路,避免同质化、单一化发展。在充分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具有时代影响力的青年网络流行文化品牌。

(作者分别为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副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注:本文系2019年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一般项目“当代青年网络流行文化对大学生价值观影响的调查研究:基于文化资本视角”(项目编号:19YB071)和四川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南交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高校辅导员专项)2019年重点课题“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培育路径研究”(项目编号:CJSFZ19-03)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年。

②薛晓源、曹荣湘:《文化资本、文化产品与文化制度——布迪厄之后的文化资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4年第1期。

责编/赵橙涔 美编/陈琳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青年   圈层化   文化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