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江苏盐城:税收“软环境”激发经济新动能

“税收‘云直播’以‘屏对屏’方式宣传辅导,避免了实训聚集的风险,还可在线互动。”
“我们线上申报了一笔2283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审批办结只用半天。”

“政府出台减税降费免租政策,税务局主动为我们下调定额,税收和社保费都免了。”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盐城税务部门收获的来自盐城金刚星精密锻造、维信电子、盐杭运输等企业的点赞。

疫情突袭,市场主体、产业链等经济要素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冲击。为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盐城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不断释放经济发展动能。盐城税务部门以服务为基准,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力帮企业渡难关,为夺取抓防疫、促发展“双胜利”护航。

减税降费,让政策红利成“硬核动力”

“减税降费政策和服务都很给力,公司400多名职工,仅社保费就减免200余万元。”疫情期间,因为有税务部门的精心辅导,盐城奥通特思克铸业有限公司及时享受到国家的政策红利,很快走出困境,董事长吴卫明感慨,“资金压力减轻,企业发展信心更足”。

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困难企业税费延期申报缴纳……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江苏省政府、盐城市政府也相继出台“苏政50条”“盐政20条”等优惠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复工复产,切实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减税降费应知尽知,税费优惠应享尽享。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平台,盐城市税务局开设“空中课堂”“云直播”在线辅导,制作“办税小贴士”等税收短视频,不断扩大税收政策的普及率和覆盖面。同时,利用税收风险管理平台,税务部门对符合税费优惠条件的市场主体进行扫描、比对、分析,告知纳税人及时办理相关税费优惠,并联合财政、人社等部门开展减税降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落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便民办税,税收“软环境”温暖客商

中韩(盐城)产业园是盐城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盐城为韩企在华主要投资地之一。“疫情期间,地方政府把韩籍员工当作‘自家人’,让韩企享受同等税费减免缓政策,并提供个性化税收服务,我们感觉很温暖。”江苏瑞延理化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崔荣吉说。该公司系韩国韩一理化株式会社创办的外商投资企业,2019年销售超10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12亿元。

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清单化、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集约化为路径,盐城聚力打造长三角北翼营商环境新高地,吸引海内外客商纷纷落户。

出口退税“E速退”,退税时限从15天逐步压缩到2天;新办企业套餐,最快当天申请当天领票;网上发票申领,线下邮政快递送达;交房即发证,房产缴税登记系统集成;“非接触式”办税缴费,7类110项税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深化税银、税邮合作,自助办税及网格化服务,打造15分钟办税缴费服务圈……

主动对标自贸试验区税收营商环境指标,盐城市税务局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税费网上申报缴纳的基础上,推广发票领用、增量、代开以及留抵退税、出口退税全流程网上办理,并引入第三方支付,初步建成融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我的盐城”APP等为一体的办税缴费体系。

越来越多的纳税人选择线上办税、自助办税。2020年1至6月份,盐城主要事项网上办理442.91万件,12366在线咨询12.68万件,邮寄发票11.38万件。同时,线下服务厅的办税效率迅速提升,现在一般业务平均办理时长2分钟、等候时长5分钟,随到随办、即办即走。

银税互动,“税务+”助企纾困解难

一笔3400万元的救急贷款,让江苏雷诺时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郑荣芝吃下“定心丸”。疫情期间,停工一个月后获得一笔大额订单的郑荣芝却高兴不起来,外销服装货款回笼严重滞后,采购原材料无资金,机器只能“干等”。很快,税务部推荐了农业银行“税易贷”产品,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4月份以来,盐城市税务局与当地银保监局发动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银税互动”,并将享受范围从纳税信用等级A、B级放宽到M级,从企业受惠面、贷款信用额度、贷款期限、审批放款流程等方面,进一步扩围增额提速,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我们与税务部门建立无障碍通道,主动对接资金有困难的企业,并量身打造个性化的金融产品。”江苏银行盐城分行办理“银税合作”的工作人员表示。盐城税务部门通过增设税银企对接专岗,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为企业送上“及时雨”。2020年1至6月份,盐城全市银行机构通过“银税合作”项目共授信企业户数2966户,辖内银行机构贷款余额30.9亿元。

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是“六稳”“六保”的重要内容。盐城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作用,为困难市场主体找原料、找市场,全力打通供应链、产业链。

“有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我们顺利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在为国家战‘疫’贡献力量的同时,也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盐城恒坤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汉水说,过去公司年销售不足千万元,2020年预计可达3000万元。恒坤化工生产销售的醋酸甲脒是消毒剂的主要原料之一,疫情期间因上游企业复工慢,组织原料成了问题。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税务部门从数万条信息中帮企业找到原料生产商,还拓展了企业的下游销售链。

“税收数据就是一座富矿,通过深度分析,可以看出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产业运行情况,在稳定‘供应链’‘产业链’上具有重要作用。”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副科长卞东忠表示。疫情发生后,通过密切监测全市税收数据变化,结合海关、工信、商务等部门经济数据,税务部门对盐城汽车制造、新能源等特色产业进行深度分析,并提出发展建议,有效拉动盐城经济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