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优秀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四种心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以及谨慎之心。其中,必胜之心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支点,责任之心、仁爱之心是担当有为的动力之源,谨慎之心是无畏逆行的保障与底线。“四心”的统一是成功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也是打赢民族复兴攻坚战的法宝。

必胜之心:因为必胜,所以无畏

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既是领导干部必需抱持的必胜之心,也是被必胜之心武装起来的大无畏精神。无论革命还是建设,征程路上难免会遇到风雨迷茫、激流险滩,只有满怀必胜之心、矢志前行的逐梦人,方能战胜困难,取得成功。必胜之心是永不言败的执著,是百折不挠的坚贞。

“危难之际显身手”。面对凶险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打头阵,“宁鸣而死,不默而生”。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处惊不乱,果断决策,扎实部署,防患于未然,力求将国家和人民的损失降到最低;另一方面也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担当与执着。2020年1月18日,受国务院、国家卫健委委托,李兰娟院士与钟南山院士等专家一道前往武汉调研疫情,李兰娟院士处惊不乱,细致调研,精准预判疫情,率先提出武汉“不进不出”(“封城”)的正确建议,被中央采纳,取得了巨大成效,极大地减少了国家和人民的损失。不仅如此,年逾古稀、有着近50年党龄的李兰娟院士还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武汉返回浙大第一医院后,李兰娟院士领导实验室人员依旧与时间赛跑,夜以继日地进行病毒全基因测序分析、疫苗候选毒株及临床抗病毒药物筛选、抗病毒中和抗体研发等工作,为早日攻克新型冠状病毒鞠躬尽瘁。既展现了医者仁心的高尚品德,也体现了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应有的政治品质。

值得指出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胜之心的论述既是针对我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严峻形势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的召唤和动员,也是针对今后很长时间我国面临的复杂形势向各级领导干部发出的警示与提醒。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党同志、全体人民既要满怀必胜的信念,也要保持高度清醒的头脑。与小国不同的是,大国富而必强,我国又有勤劳智慧的人民和完整的产业链,若假以时日,我国将高端产业做强做大,必是全方位崛起,很多问题将会迎刃而解。可这正是个别守成大国最不乐见的,因而各种诋毁、找茬也就纷至沓来,见怪不怪,且在其国内颇有市场和选票。尽管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热爱和平,一贯崇尚“以和为贵”,我国政府也一再强调和平崛起,但这些都不足以消弭少数守成大国的防范、遏制心理。而就国内发展形势来看,改革开放40余年来,相对容易的问题多已被优先改革,剩下的问题几乎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解决起来,难免要“捅马蜂窝”,要闯“雷池”“禁区”。面对如上困难,全体党员干部都应像无畏逆行的“白衣战士”那样,既要有必胜的信念,也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想干事,不怕事,能成事”。

责任之心:无畏的背后是责任

职责是职位对履职者的必然要求,就职即意味着要一肩扛起与职位相应的责任。职责对于履职者是不可卸载的压力,完美履职既需要能力的支撑,更需使命的托举。一个人一旦对本职工作怀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即可化职责压力为履职动力,迸发出惊人的能量。国家卫健委医疗救治组专家童朝晖,十七年前在北京抗击非典,如今这位“老兵”再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他穿梭于武汉、黄冈、黄石等多个城市,亲自指导病患救治,关注每位病患的治疗进度,不放过任何一个医疗细节。童朝晖虽是黄冈人,离老家不过两小时的车程,却从未踏入过家门一步。十七年过去了,老去的是光阴和容颜,不变的是抗疫“老兵”心中的职责与使命。

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86岁高龄的退休老专家董宗祈在谈及自己为什么要坐着电动轮椅来医院接诊时说:“一辈子为了什么?不就为了救几个病人吗?”就在社会大众纷纷因“白衣战士”为湖北拼命而感动不已时,一位即将凯旋而归的援鄂大夫在面对记者时却平静地说:“我们并没有做什么特殊的,对我们来说,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过是工作地点变化而已。”可歌可泣的无畏逆行在逆行者自己看来并非英雄壮举,而是平平常常的履职行为。或许在这平常的背后才是真正的伟大与崇高!

尽管与民族复兴伟业相比,我们都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一代人总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总有一代人的担当。今日中华江山社稷既不姓张,也不姓李,但每一位小张、小李都应肩负起时代的重托,尽自己应尽的职责,“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用雷锋同志的话来说,便是“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用上述悬壶济世的老专家董宗祈之言来说,就是“一辈子为了什么?不就为了救几个病人吗?”以此类推,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发自内心地道一声:“一辈子为了什么?不就为了服务老百姓吗?”可现实中,有少数党员干部恰恰不是这样。君不见,少数领导干部为了早日被提拔,一心“唯上”,凡是上面倡导或喜好的,即使明知是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政绩工程,推行起来,也会不遗余力,哪管什么国家利益、百姓福祉?一旦自觉升迁无望,立即奉行消极自保主义,“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能敷衍则敷衍,巴不得什么事都不做,活生生地演绎着“有的人活着,他已死了”。面对政绩工程、形式主义和“为官不为”,大力倡导党员干部增强对事业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堪称及时雨。

仁爱之心:无畏的背后是仁心

从字形上看,“仁”是两个“人”,意思为凡事要从两个人的角度,亦即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就有可能理解对方,体谅对方。“仁”是孔子思想的核心。在孔子看来,“仁”有三重含义:一是重亲,对亲人的爱,即所谓“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二是爱人,一种广泛的利他主义精神,即所谓“仁者爱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是要给天下黎民百姓带来广泛的好处,即所谓苟能“博施于民而能济众”,则“尧舜其犹病诸”。儒家不仅倡导仁爱之心,而且践行仁爱之心:“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所强调的不是一时一地的仁爱,而是一生一世的仁爱。这不正是毛泽东同志一再强调的“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吗?

人生而有“狂(胆大)狷(胆小)”之别,每个人都是血肉之躯,刚勇与否虽是个体秉性使然,但也与个体修炼、各自仁心大爱不无关系。俗话说:“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女性是柔弱的,但当自己的孩子深陷绝境时,一般都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救孩子,勇武之气丝毫不逊于孔武有力的男性。很明显,这里的勇气多非源自女子秉性的刚勇,而是源自责无旁贷,源自母亲对孩子无私无尽的爱。

同样道理,在成千上万白衣战士“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地奔赴湖北抗疫一线的背后,亦非他们天生就比别人不怕死,而是其医者仁心的人间大爱和救死扶伤的天职使然。武汉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在得知同行好友确诊新冠肺炎时泣不成声,但擦干眼泪后,依旧在一线坚守。原因无他,“同事倒下了,病人还得救。”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地坚持,默默地把医者仁心“书写到兢兢业业的值守之中,书写在分秒必争的救治工作之中”。可见仁心乃医者无畏逆行的力量之源。仁之所趋,穷山距海亦难阻挡,即使弱小的“狷者”在人间大爱的武装下,也会在大是大非面前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这或许才是“仁者无敌”的真意之所在。

如果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能对人民群众充满仁爱之心,多倾听一些弱势者的呻吟和痛苦,那么各级各类机关大院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势必会大幅减少;每一位党员干部若对党和国家的事业满怀赤子之情、仁爱之心,自觉地把党和国家的事视为自己的事,则一定会有勇气与任何形式的政绩工程、形式主义、任人唯亲、腐败浪费、消极懒散等行为作斗争。

谨慎之心:谨慎是无畏的保障与底线

所谓谨慎之心,强调的是党员干部要自信,却又不盲目自信;逢敌必亮剑,却又不逞匹夫之勇,不做无谓牺牲。做人有底线,做事讲原则。对难题顽症,一抓到底,一刻也不放松,直到圆满解决为止。

面对危局险境,领导干部既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又要在战术上重视敌人,要临深履薄,充分考虑各种危险因素,倾听一线同志和权威专家意见,科学决策,周密部署,严格执行。这便是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员就最讲认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既向全党同志、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展示了必胜的信心,也充分考虑到当时疫情的凶险、复杂,进行了扎实、周密的决策部署,果断调集了4万余名医护精锐风雨兼程,驰援湖北战“疫”第一线,其防控措施之严、力度之大堪称世界之最!正因为如此,才能及时遏止疫情在我国的快速蔓延,为我国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为国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无畏逆行的“白衣战士”既义无反顾,又高度严谨、细心,“死抠”院感的每一个细节,力求滴水不漏,才在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创造了4万余名援鄂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奇迹。没有战术上高度重视敌人,战略上藐视敌人即是盲目自信的空话;没有临深履薄,“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就是真下地狱、白送死。从这个角度看,谨慎之心乃无畏逆行的保障,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在有担当的同时,常怀“临事而惧,好谋而成”的心。

此外,谨慎之心还体现在领导干部为人处世多少应有点“边界”,有点最起码的底线。底线是什么?著名作家王小波指出:“某件事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认为它不值得一做;某个人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觉得他不值得一交;某种生活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会以为它不值得一过。”在王小波看来,心胸是其“在生活中想要达到的最低目标”,亦即最起码的做人底线。清代著名思想家顾炎武认为:“自子臣弟友以至出入、往来、辞受、取与之间,皆有耻之事也。耻之于人大矣!不耻恶衣恶食,而耻匹夫匹妇之不被其泽……”。在顾炎武眼里,安身立命的底线是最起码的廉耻感,“廉耻”之于人,乃大是大非的问题,每一位读书人都应以没为天下苍生谋福祉为耻。

而在所有的底线里,廉洁可谓底线之底线。权力是什么?权力就是人事权和财权,就是实实在在的价值和资源控制,权力越大,掌控的价值和资源越多,就越易被各路利益相关者“惦记”。若无足够强大的规则意识、底线思维做支撑,稍不留神,就可能会被别有用心之人拉下水。关键时刻也就无法做到坚守原则,更谈不上挺身而出。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常怀谨慎之心,时刻提醒自己坚守清廉底线。只有守住了清廉底线,才会有底气去担当。

(作者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领导干部   队伍建设   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