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蕴含的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国内大局,即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国际大局,即新兴行为体的崛起引发了国际格局和国家关系的洗牌和重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具有鲜明中国特色,而且把握了世界历史大趋势,顺应了世界发展的大逻辑,即世界运行逻辑、世界发展逻辑和世界趋势逻辑。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顺应了世界运行逻辑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新的运行模式、运行格局、运行引领和运行观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顺应世界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大趋势的同时,也蕴含了世界运行的逻辑。

第一,世界运行新模式逻辑。在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主题,开放交流依然是不可违背法则的今天,国与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合作越来越频繁。只有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倡导的和平发展,共商共建互利共赢,构建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世界才会持续繁荣发展,才是新时代世界的运行逻辑。中国在与其他国家开展平等对话、多边合作、多向共赢、信任交往的过程中,赢得了应有的尊重和国际地位,也促进了其他国家的发展。

第二,世界运行新格局逻辑。世界格局向多极化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任何国家在这样的态势中都有出彩的可能,都可能成为其中的一极。能不能脱颖而出成为一极,关键在于能否把握历史大势、全球大势。正因为把握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蕴含的这一逻辑,中国才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第三,大国引领逻辑。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中国坚持履行大国责任和义务,促进世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世界的发展越来越需要中国。一方面,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国际影响力给处于低潮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带来新动力、新机遇和新视野;另一方面,中国崛起也引发了西方国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视和对社会主义的重新审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社会主义发展和世界历史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第四,世界多样性逻辑。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观,中国在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上,提倡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一主张贯穿于中国对外交流交往的实践,突破了导致文明冲突的一元视角之局限,为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世界文明和谐共处提供了中国智慧,赢得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的认可和关注。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顺应了世界发展逻辑

世界发展有自身的规律和发展动力。资本主义社会资本掌控一切引发的难以克服的周期性经济危机以及其他难以解决的诸多问题,已经严重阻碍了世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现的发展态势,表明其顺应时代要求,蕴含世界发展新逻辑。

第一,世界发展需要新理念的逻辑。资本主义产生的发展过程经过了圈地运动的血腥掠夺、殖民主义的瓜分掠夺、军事入侵的战争掠夺、金融垄断和转嫁危机的经济掠夺、科技垄断与价格掠夺、规则制定的帮圈掠夺,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单边利益最大化,给世界上无数不发达国家带来了经济社会灾难和发展幻像。世界发展需要新的理念,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秉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不仅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高速发展,也为解决当今世界发展问题、促进人类共同进步作出了贡献。

第二,发展动力逻辑。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是其发展的根本动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毋庸置疑的。两极分化使资本主义社会有了大量可供剥削的廉价的劳动力,劳动者越贫穷,越愿意廉价出卖劳动力,越愿意拼命工作,从而资本家认为,贫富越分化越能促进社会发展。同时,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发展到垄断,产生的最大消极后果是技术垄断,技术垄断最终会阻碍社会进步和世界发展。因此,“历史终结论”真正需要终结的是资本主义社会。中国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主张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要求,加强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各国开放合作,让科技发展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发展目的逻辑。人类社会是人的社会,社会发展要以人的解放和全面发展为终极目的。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资本掌控一切,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攫取更多的利润,在资本和利润面前,人毫无价值,成了资本的奴隶、利润的奴隶、劳动产品的奴隶,根本谈不上人的解放和全面发展。相反,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这才是发展的本真目的。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顺应了世界趋势逻辑

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使社会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使人类历史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成为世纪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发展、实践破解了这些难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世界方向和发展趋势。

第一,世界发展方向逻辑。新时代,世界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中国向何处去?是世人较为关注的问题。“西方中心论”和“历史终结论”,坚持人类现代化始于西方并以西方为中心向外传播,因而西方文明、现代化模式及发展路径是唯一和最优范式,非西方国家只能沿袭或复制西方历史和西方道路,世界只能沿着西方道路走下去。然而,以“华盛顿共识”为代表的西方现代化“样板”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所采用以后,却导致东欧和拉美地区众多国家深陷经济衰退、贫富分化、社会动荡的转型困境,并加深了对“中心国家”的依附。与“华盛顿共识”不同,中国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以“四个自信”的底气和姿态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社会主义的旗帜,实现了快速而稳定的现代化进程,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模式的中国道路。

第二,资本主义整体衰落逻辑。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人类面临众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资本主义大国各有选择。为了一己私利,美国先后退出TPP、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启北美自贸协定等,完全遵从美国优先原则,大行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大肆破坏国际秩序和别国利益。虽然“西强东弱”的总体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但是资本主义在竞争中明显处于守势,以中国为代表的世界社会主义力量明显上升,东升西降的趋势和格局已见端倪。两大社会制度的竞争以及世界历史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即世界资本主义开始进入规模较大的衰退期。

第三,世界社会主义逐步上升的逻辑。人类社会形态的演进,是曲折中前进、螺旋式上升的。继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的世界社会主义低潮,中国经受住了“颜色革命”、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考验,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作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和一面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发展成就不仅深刻回应了一些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合法性的质疑,而且彰显了社会主义作为一种代表人类发展进步趋势的制度形态和文明形态,不是昙花一现的乌托邦,而是有着无限潜力和发展可能。

作者:贾少鑫 蒋桂芳,分别为中原工学院党委书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