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动态 > 正文

以“平台+产业+制度”融合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厦门实践”

人民日报社人民智库专家组调研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

人民论坛网8月1日讯(刘时安 周艳 陈雨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挖掘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近日,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率人民智库专家调研组深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实地调研厦门片区五年来的建设成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许正中,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兰宜生,国家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一级调研员卜文涛等参加调研。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敏,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局局长邓光雄,福建省商务厅自贸试验区政策研究处处长陈羲等分别陪同调研。调研结束后,厦门市委常委倪超会见了人民日报社人民智库专家调研组一行。

1

厦门市委常委倪超会见人民智库专家调研组并合影

7月29日下午,人民日报社人民智库专家调研组走访了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服务中心,是集“招商引资、数据处理、风险研判、分析决策”于一体的信息化智慧指挥平台,具象化展示了厦门自贸片区近五年来的创新发展与成就,是厦门自贸片区形象宣传与招商引资的窗口。展厅主要分为前序、中韵和尾调三个部分,结合线性和块状布展方式,完整记录厦门自贸片区近五年的成长轨迹。展厅内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将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建设成就、未来发展等进行动态化、可视化、数据化呈现。

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介绍平台建设情况

在大数据服务中心展厅里,熊衍良书记介绍了厦门自贸片区系统集成化的新举措,经过近五年的探索,厦门自贸片区找到了一条把制度创新、产业发展和平台建设相融合的发展之路,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累计推出420项创新举措,全国首创92项,30项经验获全国推广,五个样板入选“最佳实践案例”。截至目前,已经打造了航空维修、进口酒、黄金珠宝、集成电路双创、机电、燕窝、国际水产品、融资租赁、跨境电商、文化贸易、两岸“三创”基地、厦门国际航运中心、中欧(厦门)班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14个平台,其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获评全国自贸试验区首批“最佳实践案例”。

7月30日上午,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国际航运科创中心、跨境电商、集成电路双创、航空维修(太古飞机)四个基地。在科创中心,人民日报社人民智库专家调研组一行观看了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宣传片《潮涌厦门港》,近距离了解桥吊远程控制、厦门港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等创新项目的应用,切身感受厦门港最前沿的港口技术。在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朝辉和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理叶志愿的陪同下,调研组深入智能控制中心、智能调度物流中心,直观感受厦门港桥吊、龙门吊远程控制作业、智能监控管理、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运作等绿色智慧港口建设的优秀成果。

人民智库专家调研组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调研

在跨境电商平台,人民智库专家调研组参观了基地展示的直播产品,详细了解基地入驻电商企业的经营情况,调研组专家就直播平台的发展前景和存在的问题与直播基地的领导做了面对面的交流。厦门象屿自贸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鸿说,疫情期间,在传统外贸受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推进直播基地建设、拓宽航运通路,让跨境电商规模持续增长,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2020年1-6月,厦门跨境电商B2C进出口16亿元,实现倍数级增长。

人民智库专家调研组在跨境电商平台调研

在集成电路双创平台,人民智库调研组专家与平台负责人积极交流与探讨,时而驻足观看,时而提出问题,专家们非常关心我国的芯片发展情况。厦门科技产业化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方永松和厦门科技产业化集团有限公司IC平台事业部总经理黄建宝陪同专家参观了集成电路展厅。方永松介绍说,集成电路平台具有保税监管和全流程服务两大优势,截至2020年6月底,平台注册集成电路相关企业219家,实际入驻161家。

人民智库专家调研组在集成电路双创平台调研

人民智库专家调研组最后走访了航空维修基地(太古飞机),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安瑞捷和公共事务部总经理于大英的陪同下参观了航空维修的发展历程和私人定制飞机实物模型,观看了飞机改装和维修专题片,专家组询问了飞机维修的操作流程和平台的经营情况。太古飞机是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一流的飞机工程与维修方案的提供者,以专业的技术、卓越的营运能力、可持续性及履行承诺的决心而受到广泛认可。

人民智库专家调研组在航空维修基地调研

调研组专家一致认为,厦门自贸片区有思路、有抓手、有举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了一批具有福建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自贸区各方面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成绩值得肯定,经验可以借鉴,已经成为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3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