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嫩江:培训插上云翅膀 理论武装不断线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理论武装不停歇、不断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嫩江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打造理论培训“四度”空间,分批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轮训班,共轮训学员892名。

精心选调学员,地企共建“有广度”。本次轮训既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又紧密结合培训实际,利用“钉钉”办公软件远程直播培训,拓展培训途径、拓宽培训覆盖面,充分发挥了新媒体时代线上培训的作用。在参训人员选调上,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科级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为重点,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系统学,确保全覆盖。根据嫩江市委与中储粮北方公司《地企共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框架协议》,特别安排在北方公司举办一期培训班,这是嫩江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又一创新举措,是在干部管理权限以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触角的延伸。

常委带头授课,聚焦主题“有深度”。本次轮训工作,市委高度重视,坚持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少、效果不减。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市长带头讲授第一课,先后有6名市委常委登上讲台,为学员做了专题辅导。在课程设置上,党校抽调精干教师,在前期到中央、省、市学习的基础上,进行集体备课,聚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既有全会精神的系统性解读,又有相关制度体系的深入分析,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织密培训网络,线上学习“有密度”。为确保培训顺利进行,专门构建了健全的管理员网络,建立起由市委组织部督学员、市委党校班主任、各参学单位联络员组成的83人管理员队伍,在督学促学、核实学员信息、及时反馈疑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培训中组建6个线上班级群,探索线上管理,指导学员线上签到、线上提交心得和课程评价等。在授课过程中,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优势,建立“直播+研讨”的教学新模式,通过老师直播、现场反馈、线下研讨、直播回看等多种方式,帮助学员更加深刻理解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严格促学督学,效果评估“有满意度”。本次轮训充分发挥了各单位党委领导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管理职能,科学设定促学督学节点,采取多种促学督学方式,对于不能按时完成要求课时的学员,安排在下期补学或看回放达到学时。对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参学的,由学员所在单位书面提出申请,报市委组织部批准,市委党校备案。经严格督学,学员填写的课后培训效果评估问卷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学员对课程设置合理性表示“满意”。学员表示,教师授课讲解到位,大家纷纷点赞。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