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动态 > 正文

权威“智囊团”助力福建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人民智库调研组赴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开展调研

人民论坛网7月30日平潭讯(刘时安 陈雨桐 周艳)为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挖掘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近日,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率课题组赴福建省开展专题调研。

人民智库调研组赴平潭片区展开调研

来自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贸易促进会、上海财经大学等数名知名专家,同媒体一起,走进厦门、平潭、福州等片区,重点了解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的进展成效,分析面临的主要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在平潭,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平潭行政服务中心、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福建吉旗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纤链科技有限公司、平潭两岸农渔产品交易平台、平潭跨境电商园等处,对平潭自贸片区的发展状况,以及创新模式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调研。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赖继秋介绍,五年来,平潭自贸片区构建了全国独一无二的扁平化、高效率的“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管理运作模式,在对台服务贸易自由化、国际旅游岛建设等领域先行先试,开展了国家赋予的220项改革试验任务,形成了194项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88项,对台创新71项,对台先行先试举措占福建自贸试验区对台创新成果七成以上。

投资体制改革“四个一”、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在投资体制改革、贸易通关便利化、对台融合发展等多个领域,平潭片区为全省、全国提供了121项可复制可推广的“平潭试验成果”,其中,投资审批改革“四个一”入选2019年中组部编写改革攻坚克难案例。

人民智库调研组走进台胞台企服务中心

平潭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两岸关系发展的“桥头堡”。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研究院朱海光院长说,平潭自贸片区厚植创业创新沃土,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打造平潭人才“洼地”,吸引了越来越多“追梦人”来岚创业打拼。

目前,发放卡式台胞证70多万本,注册台资企业1200多户。2016年-2020年,共申请台湾居民个人所得税奖补145件,总金额125.84万元。

人民智库调研组走访福建吉旗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据了解,五年来,平潭自贸片区坚持制度创新与功能培育相结合,激发市场活力,催生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为产业培育壮大注入了澎湃动力。

今年上半年,平潭总部平台经济累计营收183.19亿元,同比增长111.02%。跨境电商、海运快件核放货值及台湾农渔产品进出口货值分别同比增长36.82%、47.22%、68.83%,物流贸易产业已成为当前平潭最具活力、潜力的重点发展产业。

走访交流期间,相关负责人和调研组畅所欲言。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人之一、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许正中等专家认为,平潭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为目标定位的自贸片区,在推动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下一步,调研组将把福建各片区好的探索、实践、经验,以及发现的问题、困难和建议等进行总结、梳理、探讨,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助推福建自贸区再上新台阶。

调研结束后,平潭综合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会见了专家调研组一行,对调研组到平潭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希望专家们给平潭提出宝贵意见,为平潭发展加油鼓劲。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