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党建论坛|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全”“严”“治”上下功夫

1593480745738

近期,全国上下各级党组织掀起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个专题即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由此而言,本专题的设置充分表明了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在“全”“严”“治”上下功夫,抓好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抓住了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党的基层组织,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要结合单位实际,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的贯彻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始终。加强单位职工的理论学习,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主体责任是关键。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个领域和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人。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好头、作表率。各级党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中层干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创新考核评价方法,要拿起追责问责的利器,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彻底改变“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观念淡漠”的不良局面。

三是要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巡视巡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必须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相结合,既要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巡视整改任务,又要探索推进单位内部巡察工作,指导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抓好整改,努力提高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要改变传统思维定式,进一步构建和落实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职能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相互协同,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做到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结合。    

四是要持续纠正“四风”、树立新风。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保障。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畅通举报途径,紧盯重要节点,开展舆情监控和专项监督检查,密切关注隐形变异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从讲政治的高度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加强道德建设,树立遵纪守法先进典型,讲好遵党纪守国法故事。要严把职业道德关,在评比、评审、表彰等活动中,坚持党纪问题一票否决。

五是要激励广大职工担当作为。要深化改革,探索建立更加有利于调动职工积极性的体制机制。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与职工交心谈心,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努力为他们释疑解惑、排忧解难。要建立完善党内关怀机制,让有困难的党员及时得到帮助、感受党的温暖。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待干部和党员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为坚持原则、敢管敢做、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作者:靳卫敏,河南警察学院)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