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加强社区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1587886306944

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长春考察时,走进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几个月来,总书记的足迹遍布各地,但社区的治理与发展却始终牵动着他的心。他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社区是整个社会的基础,只有基础坚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稳固牢靠,坚如磐石。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行精细化、对口化服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党组织承载着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基层社会改革发展的职责,只有通过加强社区党建,才能进一步增添活力、完善治理、促进发展。要将党的建设充分融入社区工作之中,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通过划分网格,对辖区内小区、平房实行田园式、网格化管理,对居民实行禾苗化、精细化服务。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领头雁”,勤走访、勤调研、重落实,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做到知民情、纾民困、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帮民富。要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所愿所需作为社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社区治理与服务水平。

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社区人才队伍之基。人才是社区服务与治理的核心和关键,在今年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织密65万个城乡社区防控网,筑牢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为疫情的防控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基层党组织要用好选人用人这根“指挥棒”,不断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选拔优秀机关干部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选拔优秀机关干部到社区脱产挂职“第一书记”,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和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要善于发现能做事、敢担责、敢创新的干部,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队伍,加大对有突出贡献人才的奖励,真正实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局面,激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调动基层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为社区治理与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加强部门联动,齐心协力绘就共驻共建“同心圆”。新时期下基层社会治理面临很多新的问题,随着我国逐渐步入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易发多发,各种利益诉求不断涌现,各种不稳定因素交织叠加,基层社会治理出现碎片化、分散化、矛盾化的特点,出现涉法涉诉、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环境污染、物业管理等诸多问题,群众的需求也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因此社区服务也要相应地紧跟时代的步伐,实现传统式向智能化、粗放式到精细化、精准化的转变。社区单独依靠自身的能力很难实现基层治理的突破,需要与辖区单位联动,要通过网格管理将辖区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全部纳入网格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治理、服务群众中的作用,建立基层党建联抓、志愿服务联动、区域资源联享、社会治理联管、突出问题联治的工作机制,与辖区单位一起擘画共驻共建“同心圆”。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离群众最近的一级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在社区工作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时时刻刻把群众需要诉求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优化为民服务模式,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新的突破。(作者:樊蓉)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党建   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