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乡村健康”的守护者

439a4141-802d-4ca7-b1e2-c94e4d3479be

近年来,我国乡村医生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使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成为了乡村人民健康的重要守护者。疫情期间,也有许多乡村医生冲锋在前。

我国有近百万乡村医生,他们是最了解乡亲们身体情况的人。今年52岁的江凤英是广西武宣县东乡镇河马村的乡村医生,无论刮风下雨、路途远近,她一直用真心守护着群众的健康。在做好日常基本诊疗工作的基础上,江凤英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入户巡诊,定期给村里的老人体检,针对慢性疾病开展随访,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

2010年,我国启动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提出“两免一补”政策,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十年间,为乡村医疗队伍输送了许多新鲜血液,青年全科医生的队伍不断壮大。

今年是国家启动“三支一扶”计划的第十五年。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部署,今年又将有3.2万名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等工作,在广阔天地挥洒青春。 

平凡彰显伟大,乡村医生长期扎根农村,风里来雨里去的为乡亲们防病治病,需要我们的关爱与关注。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乡亲们的健康生活才得到了更好的保障。(文字/彭泷阩 漫画/刘雅琴)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