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实现企业更大发展

158788630694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在“三期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外部环境变化的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重大挑战。这一特殊时期的重要讲话,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为各级领导干部促进企业发展、保护市场主体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突出转型升级,落实落细纾困惠企政策。疫情之下,传统零售业、餐饮业遭受严重打击,但一些如网络购物、在线学习、生鲜配送等的新模式新业态却迎来了高速增长。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内涵,把握住“转型升级”这个关键,在落实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的基础上,更要有针对性的使用惠企政策,发挥出政策的最大效用。要引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把握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契机,重点扶持新业态、新模式企业,依托5G、大数据、“互联网+”等平台,鼓励企业打造数字工厂,开通线上销售渠道,强化产业上下游协同,实现行业抱团发展。要进一步打通政策落实的痛点、难点、堵点,做实做细金融服务,努力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不断提高融资对接效率,确保金融政策直达企业。

构建亲清关系,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须深刻理解“亲”与“清”之间的内在逻辑,处理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之间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优化服务为抓手,建设“空气政府”,一体推进审批服务“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次办成”“马上办好”改革,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要聚焦企业关切,强化人才、资金、土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的限制,实现由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的转变。

聚焦稳岗就业,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保居民就业是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的首要任务。稳就业事关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目前我国已有企业3858万户,企业已成为提供就业岗位的重要部分。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在确保企业稳定发展前提下,要进一步引导企业承担起保就业、保民生的社会责任。要动员国有企业发挥带动作用,深挖企业潜力增加岗位,合理引导地方龙头企业、规上企业新增一批就业岗位,扩大招聘规模与范围,承担起社会责任。同时,对于积极吸纳就业、扩大招聘规模的企业,要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适当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以及按规定享受免、减、缓社会保险费,肯定企业作出的牺牲与贡献。

强化舆论宣传,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民营经济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发展好民营经济对保障市场主体稳定运行具有关键性作用。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关爱。要坚决驳斥网络上的错误论调,宣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作者:丁楷伦)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市场主体   企业   社会责任   经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