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移民新村“党建+”模式的路径探索

核心提示: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易地扶贫搬迁使农村治理环境发生深刻转型,农村传统嵌入式党建模式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探索党建工作与移民新村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的新模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融入移民新村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是移民新村党组织迫切需要完善的重要内容。

【摘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易地扶贫搬迁使农村治理环境发生深刻转型,农村传统嵌入式党建模式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探索党建工作与移民新村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的新模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融入移民新村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是移民新村党组织迫切需要完善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移民新村 基层党组织 农村转型 “党建+”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易地扶贫搬迁绝不是“一搬了之”的简单工作,如何保证基层党组织在移民新村“大规模搬迁、快速度融入、全方位就业、高质量转变”中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如何解决好移民新村治理困境,厘清移民新村治理背后基层党建引领的实践逻辑、内在机理与时代价值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易地扶贫搬迁,移民新村基层党建的现实困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进一步发挥村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中央相继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2019)等多项条例法规,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村级党组织在我国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地位备受关注并被提到了新高度,逐渐成为国家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但随着农村社会的深刻转型与基层治理背景的愈加复杂,传统“垂直管控型”的党建模式,难以适应农村社会转型的挑战,党组织发挥作用面临多重困境。一是基层党组织设置管理滞后。移民新村原属党支部、搬迁党员以及新建党支部之间的关系尚未理顺,基层党组织的发展和管理模式难以适应乡村转型和易地扶贫搬迁的需要。二是党员“精神痛点”凸显。党员作为党组织的肌体细胞, 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情感共鸣,为人民服务是村党组织的根本宗旨,然而在依靠党政体系与资源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时,党员自身的政治水平与服务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党群“冲突燃点”降低,党群关系疏离。服务好群众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在移民新区的新建工作中,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农村社会、农村群众之间的内在契合性发生断裂,没有及时重新建立完善,影响了移民新区的发展。对此,基层党组织要在移民新村治理场域中担负责任,积极应对脱贫攻坚和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挑战,将党的建设融入基层、融入服务、融入发展,以此进行合法性构筑并累积治理权威,在推动其建设的实践中形成基层党建的新模式。

移民新村“党建+”模式的经验借鉴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一系列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思想观念、角色意识和权利意识的变迁,也是农民角色群体从村民变为社区居民的过程。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顺应全面深化改革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着力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党员活力,为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累了诸多实践经验,具有一定的时代价值和借鉴意义。

灵活设置组织是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的前提和依托。既抓好传统领域党组织的优化调整,又加强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创新设置,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把党支部灵活地设置在产业链上和项目上,并结合移民新村生产生活变化,不断调整基层党组织建设格局。

发挥组织功能必须找准党组织与群众诉求的连接点。随着易地扶贫搬迁的加速推进,农民群众的诉求呈现多元化、多层次的特点,如何找准基层党建与人民群众诉求的结合点,成为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的关键所在。因此,激发人民群众政治表达的积极性,认真听取并回应群众真实诉求,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不同群体之间的“粘合剂”作用,形成高效有序的组织覆盖网络,扮演好服务角色,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点。

多方参与的平等协作关系是党建引领发展的着力点。对于整个社会而言,不同的系统之间相互作用、多元主体协同共治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根本。新时代下的党建不能局限于行政体系和基层党支部,而是应以宏观视野在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的基础上,把广大社会主体吸纳进来。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更注重构建基层党组织和多元主体协作共治机制;另一方面,应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类社会组织的核心地位,探索“以党建带动组织发展,以组织带动治理”的新路径,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

移民新村基层党建角色转型的路径探索

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推动农村社会顺利转型、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主体,应以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为指导,以组织设置、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为着力点,不断推动移民新村基层党建的角色塑造。

第一,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组织力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规范和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把党的政治领导切实有效地覆盖到移民新村的各个环节,必须把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放在首位。一方面,以扩大有效覆盖、创新设置方式为切入点,主动适应移民新村生产方式和党员分布的变化,以亲缘、血缘和地缘等标准划分责任区,通过实现党组织神经和触角融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广泛宣传、动员和引导人民群众自觉接受、认同并内化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另一方面,严肃组织生活,突出政治学习和政治教育,围绕党员特性开展灵活性党建,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对党的政治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有充分的了解和把握,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第二,注重基层人才资源开发。人才是移民新村建设的关键,注重基层人才的锻炼与培养,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加强移民新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从优秀村党组织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拓宽基层干部上升渠道。二是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育方案,提升农业文化、农业科技文化发展等职业素养,支持专业技术人才以资金入股、技术参股等方式加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推动传统农民向现代职业农民转变,将新村打造成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

第三,推动新村特色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是乡村治理的根本之策,基层党建的转型应以农业转型发展为主线,拓宽第三产业发展空间,挖掘扶贫产业潜力,完善产业协调发展体系。移民新村应以精准化发展理念为引领,探索产业与贫困户利益结合点,集合资源优势做大优势特色产业,把扶贫产业作为推动移民新村发展的根本出路,引导龙头企业、社会团体等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签订合作协议,吸纳大量劳动力,变剩余劳动力为脱贫动力,让贫困户参与生产、实现就业。

第四,激发新村文化内生动力。党建文化是完善移民新村党组织建设的“精髓”和有力推手。推动新村文化建设,要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乡村文化蕴涵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为移民新村建设“铸魂”。积极探索传统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新路径,以神形兼备为导向,开拓符合当地历史发展和农民价值偏好的乡村文化产业。搭建农业生产、农事体验和农产品加工集中展示平台,推动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丰富移民新村精神文明建设。

第五,营造生态美丽家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认识人与自然、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引导人们敬畏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树立以良好生态支撑农村社会的发展理念,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同时,扎实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建立绿色农业试验基地,创建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激活基层党建的生态文明建设潜力,增加移民新村发展红利。

(作者为山西农业大学规划合作部部长、讲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责编/谷漩 美编/陈琳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刁娜]